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又到一年腊八节 温馨记忆暖人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18 10:03: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月17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按照习俗,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提前熬制好一锅香喷喷的腊八粥,自己品尝之余,也会将之馈赠亲友。小小一碗腊八粥,背后承载着的,是浓浓的亲情、友情,是鲜明的文化记忆,是老百姓满满的回忆……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从他们口中听取关于“腊八节”的故事。

  腊八节体现了“和合”精神

  关于腊八节的来源,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早期,那之前,古代中国人最初过的是“腊日祭”,主要节俗是“祭先祖”、“报百神”。而腊八节则是源于佛教的一种节日,严格来说是“舶来品”,后来因为佛教在中国的日渐兴盛,老百姓遂将佛教的“腊八节”和传统的腊日祭相结合,最终形成了以喝腊八粥为习俗的“腊八节”。

  腊八节最有名的习俗就是“喝腊八粥”,在宋代的《东京梦华录》有关于这个习俗的文字记载。据说,人们在腊八节熬制出腊八粥后,会将之献给敬仰的祖先,献给亲人和朋友,甚至也会用腊八粥祭祀草木精灵、牲畜犬马。

  “这包含了人们对万物的感恩,体现了博爱的伟大情操,是社会大同的表现,突出了‘和’的用意,加上腊八粥为五谷杂粮糅合在一起的食品,体现了多谷杂合,也蕴含了‘合’的精髓,故而腊八节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和合’精神,正是如今社会需要大力提倡和推广的。”县内一位民俗爱好者说道。

  腊八节充斥着“亲情”的回忆

  “腊月初七的晚上,母亲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拨皮、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次日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王先生犹记得母亲昔年忙着熬腊八粥的情形。

  王先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每到腊月初八这一天,腊八粥就成了家里当天的主食,有时候他还会和邻里的小伙伴各自带着自家熬的腊八粥互相品尝,比谁家做的更好吃。“那都是多年以前的事了,但我至今印象深刻。记忆中的腊八粥,粘粘的、香香的,充满了家的味道。”王先生的言语中,充满了对“家”的回忆。

  说起腊八节,今年60出头的林老伯也有自己的回忆。他说,自己儿时家中困难,经常凑不齐熬制腊八粥的原料。“那时候,母亲就会到处在村里走一走,用家中富余的食材同村里人互相交换,用交换来的食材为我们兄弟熬腊八粥,小小的腊八粥,是母亲对我们无限的爱。”林老伯动情地说道。

  腊八节传统习俗尚在延续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的粮油卖区看到,绿豆、红豆、糯米等腊八粥配料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不少市民经过时,都会驻足停步购买食材。除了各种杂粮,百合、红枣、枸杞等食材也成为市民青睐的腊八粥食材。“我们提前一周就做好了进货准备,保证了顾客可以挑选到满意充足的食材。”超市工作人员说道。

  在卖区的一角,市民洪女士和婆婆正为做腊八粥购买食材。“腊八是春节的序幕,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传统佳节,我们家年年都有熬腊八粥喝。”婆婆陈阿姨说。她还告诉记者,今年的腊八正逢周日,一家人正好可以团聚在一块,喝着自家熬的腊八粥,过一个轻松写意的腊八节。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