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美不过夕阳红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12 14:31:4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欢歌载舞的老年朋友。纪玉屏 摄

  门球运动深受老年人喜爱。洪琦 摄

  老年人乒乓球之趣。纪玉屏 摄

  一些老年朋友常抱怨说,人一旦老了,什么毛病都找上门了,心脏病、“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倍受病痛困扰,常看医生,成了“药罐子”。我想,即使是一部钢铁铸造的机器,经久操作也会磨损以至报废,何况是凡夫俗子?

  人生苦短,韶华难留。老年人随着岁月的流逝,体内各器官经受着不断的消耗,难以逆转逐步走向衰老的过程,而导致健康水平下降,耳聋眼花、腰弯背驼......因此,作为个体生命的生老病死,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人的衰老与生命终结是生命过程的必然归宿。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人会老这是不可逆转的,但人老决不能让自己的心先老,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要追求成熟美和智慧美。古今中外有诸多老年人,依然活得生机勃勃,丰富多彩,多有建树,创造出许多人间奇迹。我国周有光老人,已经110岁高龄,不仅生活能自理,而且仍然每天坚持读报、看书、著述,关心国家大事。100岁时他出版了《百岁新稿》,105岁时出版了《朝闻道集》,106岁时又出版了《拾贝集》。他还十分关注科技前沿的新成果,不断有新的学术文章问世,有些观点还很超前,令年轻人也自愧不如。美国一位老者亨利,是一个文盲,让他在90多年人生中遭受挫折,直到有一次意外“刺激”,让他产生了晚年识字的信念,并通过努力与执着,终于把自己曾经引以为豪,却无法用文字表达的人生片段付诸于笔端,如今亨利近百岁撰写的自传《以一名渔夫 的语言》,已成为美国一些小学励志读本。更让人称奇的是,南非一位百岁老妇哈伍德,在百岁生日那天,独辟蹊径,选择高空跳伞,并到常有鲨鱼出没的水域游泳,以此为自己百岁庆生,让世人感叹不已。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年人当自强不息,应以这些百岁老人为榜样,振作精神,要思考、践引在宝贵的有生之年,如何活得坦然、自信和充实。生命不息,追求不懈,珍惜属于自己无限美好的有限时光,把握生命的纤绳,扬起生活的风帆,开拓另一种人生通道,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安排多姿多彩的活动,创造新的浪漫,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在与生活的热情拥抱中,体会“最美不过夕阳红”的乐趣。同时要尽自己的所能和余力,多做有益社会、他人和子孙的事,提升生命的含金量,丰富人生阅历,彰显生命价值,让自己的晚年再来一个彩霞满天。

  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县一些老同志,虽已退休,但退而不休,热心在有关协会任职,发挥余热,与在职时一样,一丝不苟,十分投入,忙得不亦乐乎,工作开展的火火红红,受到广大干部、市民的好评,也屡屡获上级的肯定和表彰。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全县众多老年朋友,聚集在县、乡(镇)老年大学这个精神家园,拜师学艺,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我虽未在有关协会任职,但十分支持他们的工作,如县老干局和老年大学开展活动或指派什么工作、任务,我都满怀热情参与,发挥专长,努力去做、去完成。

  最美不过夕阳红,人到暮年也风光,人到晚年也欢乐。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重视的是青年、壮年,而常常忽略了老年。当然,年轻人是时代的主流,老年人虽力薄,年事已高,可他们还不服老,有一股年轻的气息,在剩下的年华里力争想做一些对人民有益的事情。

  ( 谢维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