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13岁打工贴补家用 女孩为求学一天工作十几小时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1 11:03:47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海峡导报7月21日讯 “困难只是暂时的,而且我能借此观察各种人的生活。上大学,我要出去看看。”

  没有漂亮的卧室和房间,没有富足的家,没有值得炫耀的新鞋新首饰,甚至没有一顿丰盛的午餐……

  但是,这个19岁少女的青春并不浪费。因为,她有漂亮的成绩单,有照顾弟妹的责任心,有打工练就的识人慧眼,有坚强独立的思想和性格,还有一个远大的前程在未来。

  同安一中的康明珠,让90后的青春有了不一样的经历和意义。

  养猪却亏了钱 一家人一天一盘菜

  穿过紧挨着的新楼群,康明珠家的旧石屋在村里显得格格不入。这还是她爷爷建的老屋,如今挤着康明珠一家6口人。

  明珠的父母都没固定工作,一直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几年前,父母用打工赚的钱,东拼西凑数万元准备建养猪场,希望彻底改变家里一贫如洗的状况。

  为了省钱,几百间的养猪场,明珠父母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硬是一砖一瓦亲手盖起来,如今,这里已经有200多头生猪存栏。

  但没想到,这200多头生猪却成了家里的“心头病”。“现在猪肉价格不好,养猪成本又很高,经常生病,一头猪200多斤,以现在的行情卖出去,要亏500多块。”明珠说,单单猪饲料就已经欠了好几万块外债了,如果现在转手,几十万的外债无疑将彻底压垮这个家。被困在养猪场不能脱身,明珠全家只能等到价钱变好再卖,“爸妈打算继续去工地打工”。

  为了省钱,平时家里早晚都是稀饭,中午白米饭加一个青菜就解决了,这青菜还是自家种的,几乎从不买菜吃。“那么热的工地上,爸妈连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明珠说,她已经好几年没见爸妈添置新衣服了。

  13岁打工 懂事女孩照顾弟弟妹妹

  明珠早早就学会了照顾家里。每天父母早出晚归,明珠就是一家之主,她不但要为奶奶和弟妹做好三餐,还要辅导弟妹功课,帮他们洗澡,哄他们睡觉,十分能干。

  不但能干,明珠自己也很会省钱。她不吃零食,不买水果,在学校寄宿的时候,三餐大多是素菜,午餐一顿才吃3块钱,每天的伙食费才8块钱,其他花销基本为零。“衣服鞋子都是好几年才买一次,穿旧的就给弟妹接着穿。”从明珠嘴里说出的话,听着就像几十年前的老故事。

  从13岁开始,明珠就出去打工补贴家用了。每个暑假,明珠都会有不一样的打工机会,从餐厅服务员,到工厂女工,再到导购员,明珠都体验过。“最苦的要算服务员吧,忙的时候一整天都在跑动,上菜、收桌子,连坐下来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她还曾在饰品工厂做过手工活,编织,粘珠子,“每天十几个小时坐着干活,跟机器一样”。

  工资又不高,不觉得苦吗?“还好,能帮到家里,而且让我有机会观察各种人的生活,所以我觉得我比同龄人成熟。”明珠老练地说。

  她想出去看看 再回到家乡当英语老师

  困难的环境也让明珠更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学校她格外努力,被安排在科技班,成绩稳定维持在年段前10名以内。当别的女生每天炫耀自己又买了新手表新鞋子,或者去哪里游玩的时候,她都在一旁默默苦读,她的心里有清晰的目标。

  这次高考,明珠是村里成绩最好的,但她却谦虚说“少考了20多分”。她一直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次她报考了北京师范大学。

  “我想当英语老师,因为我觉得老师很有成就感,而且比较稳定。”康明珠平静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毕业以后我要回厦门教书,这样能更方便地照顾弟弟妹妹”。

  如今,她对远方的城市充满向往。“我也有点担心大城市的物价会比较贵。”明珠表示,她要利用大学的课余时间继续兼职赚钱。

  (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文 梁张磊/图 实习生 林悦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