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残疾人及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坐公交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03 09:38: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太好了,我现在凭老年人优待证,在我县乘坐公交车都免费了。”11月1日,甘蔗街道81岁的周老伯,手持老年人优待证,免费坐上了602路公交车。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残疾人的关爱,推动全社会树立尊敬老人、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记者从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从今年11月1日起,残疾人、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均可免费乘我县审批开通的所有公交车。

  周老伯告诉记者,他家住在甘蔗街道交通路附近,现在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县城及周边地区变得那么漂亮,如今年纪大了,就想着每天都能跟老伴一起出去转转,散散心,去观赏下县城周边的美丽风光。“以前坐一次公交车来回,需要4元,一个月下来至少要花几十元钱。现在可好了,不用再掏一分钱。”周老伯说。

  据了解,凡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残疾人;和持有《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红证)的老年人,均可免费乘坐所有由我县审批开通的公交线路,未来新开通的线路也可免费乘坐。

  县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残疾人证》、《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如图)仅限本人使用,乘客需对证件妥善保管,确保证件完整,照片、文字清晰可辨,持《残疾人证》、《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的乘客,应遵守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相关规定,无证乘客需照章购票;同时,乘客在乘车时应主动向司、售及稽查人员出示《残疾人证》、《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验证合格后方可免费乘车。

  该负责人还提醒,免费乘车的人员主要为残疾人及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应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高峰时段为上午7:00-8:00、11:00-12:00,下午4:00-5:00),尽量不在高温、寒冷、大风、大雨等天气情况下出行乘车;确实需要出行的,应有成年人陪护,但陪护人员应按规购票。如发生意外伤亡或交通事故,由本人或直系亲属向相关的保险公司理赔。     据悉,目前,我县审批开通的公交线路共有20条,分别为511(员工公寓至竹西村),517(员工公寓至员工公寓环线),518(甘蔗广场至苏洋村),601(员工公寓至员工公寓环线),602(员工公寓至福源机械),603(员工公寓至福源机械),605(员工公寓至员工公寓环线), 606(员工公寓至关西村),607(员工公寓至三叠井),701(青口公交总站至青口公交总站环城线),702(青口公交总站至红武自然村),703(青口公交总站至梅岭村委),705(卜洲村至青圃市场),706(尚干公交站至辅翼村),707(甘蔗闽侯一中至鸿尾街),708(青口公交总站至南通蔬果批发市场),709(虎山村至尚干公交站),711(青口大义至华威城乡客运站),712(青口公交总站至梅溪村),905(甘蔗至唐举上岐)。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