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方细妹:悠悠百岁人生全靠平和心态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6 11:03: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百岁老人家庭合影。

  闽侯新闻网讯 她叫方细妹,今年已101岁,是甘蔗街道的百岁老人。尽管已百岁高龄,但她的生活却健康而有序——早上6点多起床,她自己洗完脸,一如既往的喝杯茶,拄着拐杖在家里的客厅小走几圈。这样的画面,每天都会出现。

  方细妹于1915年8月23日出生在浙江省平阳县,18岁来到福州,随后嫁到洋里乡洋头村为人妻。老人共生了4个孩子,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后只有1个孩子存活下来。方细妹的老伴去世后,她随女儿女婿在甘蔗街道生活,如今已27年了。

  老人现在依然身体健康,行动自如,还能干点简单的家务活,摘青菜、下米饭、扫地等。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不戴眼镜也能穿针引线,缝扣子。

  10月19日,记者来到甘蔗街道方细妹老人家中时,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给掉了纽扣的衣裳缝扣子,听说是记者来采访,便高高兴兴地与记者唠起了家常。吐字清晰,声音洪亮,精气神好,这是方老太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方细妹的女儿周雅英说到,老人年轻时,手巧灵活,做事麻利精细,干过很多粗活细活,直到七八十岁还会裁布做衣。

  交谈间,老人脸上始终带着祥和的微笑。谈及当年日军侵占福州的那段日子,老人一下子翻出了太多的记忆。虽然在百年的风雨人生中吃过不少苦,但她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即使在日军侵占福州的那段日子里,面对处躲藏、缺衣少粮和随时有生命危险的艰苦生活,她也能从容面对。

  当问起养生秘诀是什么?“心态好、脾气好,这恐怕就是她长寿的秘诀吧!”老人的女婿洪鼎钱告诉记者,平日里老人没啥特别的爱好,心态好,脾气好,不与人计较和争吵,过后也会很快全消了。老人一生都是粗茶淡饭,但生活很有规律,按时休息、起床,自己能做的事从来都是自己动手。“老人家经过了很多苦难煎熬过来的,不挑食。她牙不好,我们平日里都会买些易煮熟煮烂得果蔬,做给她吃。”周雅英如是说。

  正是因为“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方细妹老人才得以“度百岁”依然健康。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