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百岁老人赵依唐的茉莉情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02 16:49:59   来源:闽侯新闻    【字号

  在上街镇红峰村,有一位名叫赵依唐的老人,她已然年届百岁高龄,四代同堂,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值得一提的是,赵依唐老人过去是上街镇的采花女,在当地从事茉莉花采摘工作达80多年,直到上个世纪末上街的茉莉花行业趋于衰弱。在赵依唐的心头,始终有一份独特的茉莉情怀,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家门口再看一次那芬芳洁白的茉莉花……

  摘菜、扫地、做卫生……尽管已经百岁高龄,可赵依唐老人干起活来依然很利索。在记者问及她的养生之道时,赵依唐笑了,“多吃多做就是我的养生之道,我每天都要做些事情,这样生活才有意思,这个秘诀很一般却不容易做到吧。”赵依唐笑着说。她告诉记者,自己如今每天吃四顿饭,饭吃得不多,但要吃得饱。“我现在稀饭干饭都可以吃,早晚吃稀饭,中午吃干饭。菜主要以鱼为主,青菜基本是自家种植的,吃起来更放心。”谈起自己的“养生学”,赵依唐说的头头是道。

  老人每天除了摘摘花,做做家务以外,也很喜欢同村里的晚辈交流(如图),回忆自己在旧社会的苦日子,教育他们要珍惜如今的生活。每次谈及以往国家积贫积弱而导致的生活艰辛,赵依唐总是感慨万分。她说,解放前,特别是日本入侵福州那段时间,每次日本人下乡扫荡,村民们第一反应都是跑得远远的,没有一个人愿意接近日本人。“那时候,我家邻居的一个老人,就因为见到日本人没有躲避,被当场甩了十几个耳光,回来就气死了。”赵依唐说。这件事让赵依唐很受打击,直到如今,只要在电视剧里看到有日本兵出现,她就会回忆起以前的场景,害怕日本兵又回来祸害乡里。那之后,赵依唐低调处世,尽量不与人起争执,含辛茹苦带大了五个孩子,盼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一家人也迎来了新生。如今,赵依唐的曾孙子都上了高中,子贤孙孝,一大家子过得其乐融融。

  要说老人的百岁人生里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如今在家门口闻不到淡淡的茉莉香了。她特别怀念过去上街这个茉莉花之乡,怀念昔年“花多成市,香溢四野”的景象。

  赵依唐告诉记者,她的娘家是侯官村,早些年那里到处都是茉莉花,小时候父母一辈人种茉莉,孩子们就帮着采茉莉,自己当采花女的时候,一天能够采十几个箩筐茉莉花。“我从事采花这行当直到90岁,后来花都没有了,我才没做的。真的很怀念当时的茉莉香。茉莉花是很好的花卉,不但气味芬芳,还能用来制茶。年轻的时候,我最喜欢的饰品,也是用茉莉花做的花环。”说起昔年的情形,赵依唐脸上满是回忆。

  值得高兴地是,随着福州茉莉花和茉莉花茶文化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市县两级政府都不断加大对茉莉花产业的扶持力度,不久前,闽侯县还在紧邻红峰村的沙堤村新垦了一片全新的茉莉花田。“这真是很好的消息啊,曾经茉莉花可是闽侯的象征啊,要是有一天,上街能够再现茉莉之乡的风采,我这一生就没有遗憾了。”当记者和老人谈起这项工程时,赵依唐不住地念叨着,眼中满是期待。她说,自己很憧憬以后沙堤的茉莉花种起来,花开遍野的样子,那样她就可以去看看、走走,闻闻那熟悉的茉莉香,徜徉在久违地花海之中了。

  其实,如今走在闽侯大地上,老人们不单能看到香飘四野的茉莉花,还能看到美丽的湿地公园、看到孔元、洲头、昙石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今年我县还成功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山水江城、生态闽侯的独特魅力让生活在这儿的百岁老人们精神开朗,身心愉快。可以说,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又何尝不是促成像赵依唐一样的百岁老人长寿的因素呢?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