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县北部山区流行中秋祭扫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30 08:56: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清明扫墓,是全国各地非常普遍的习俗。然而,在我县北部山区乡镇,却流行在中秋节进行扫墓。这一天,当地的村民不仅全家团圆,还要到祖先墓地进行祭扫活动。

  黄先生在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公司上班。他告诉记者,他是鸿尾人。按当地的风俗,清明节他们不扫墓,一定要留到中秋节。每年的中秋节,一大家子人都要浩浩荡荡荷锄带刀,备好纸钱、香烛等,到各自山头对先人坟墓除杂除草、清沟培土。

  小林是白沙镇人,这些年来虽然全家人都在外地生活、上班,但每年中秋节期间,他都会携家带口回到位于白沙镇的老家,祭扫先人的墓地。

  “中秋节是团圆节,中秋扫墓,也是当地人一年之中除过春节、端午节之外最被看重的一个习俗。” 小林说,“每年八月中秋前,对先人的坟墓进行祭扫,是对先人的一种感恩与缅怀,同时又让在世亲人与本已阴阳两隔的先人在中秋团圆时节,心神交汇,梦幻团圆,此举不但为了联络宗亲感情,还增进彼此了解与宗族的团结。”

  据了解,中秋扫墓这一习俗,在我县鸿尾、洋里、大湖、延坪等地方很流行。扫墓时间是固定的,即从每年农历八月初一日始至八月十五日止,前后历时15天。未到农历八月,或超过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没有人去扫墓的(现代公墓及部分人时尚清明扫墓例外)。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