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你的“闽侯”是第几声?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2 08:29: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2014年央视春晚,冯巩的一句:“我是要去福州还是湖州啊?”让福州“火”遍了大江南北。毗邻福州、素有八闽首邑之称的闽侯也难逃类似的尴尬,到底是闽侯(“hóu”)还是闽侯(“hòu”),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县语委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是在1913年由闽县和侯官县合并各取其中一个字而成。在《现代汉语词典(2002增补本)》中,“侯”字为多音字,其读音之一“hòu”的义项是:闽侯,地名,在福建;另一个读音为“hóu”,其义项是:①封建五等爵位的第二等;②泛指达官贵人;③姓。因此,我们的县域名应该读成闽侯(hòu)县。

  对于造成念法不同的原因,县实验小学昙石分校的叶校长解释说:“主要原因是侯为多音字并受地方方言的影响。”首先闽侯的侯有两种读音“hóu”和“hòu”,前者作为姓,比较常见,后者目前仅用于闽侯县,比较特别,所以容易让人混淆。其次,当闽侯人用方言念“闽侯”两个字的时候,不难发现,“侯”的读音也比较接近第二声,这也导致大家在念闽侯时,习惯性的靠近第二声。

  虽然县语委办和相关单位每年都在“纠正”闽侯的读音,但社会上仍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闽侯的侯应念做“hóu”才有意义,象征闽之侯爵贵族出产地。也有人认为,在历史的长河中,侯的读音一直是变化的,所以对此进行探讨并没有意义,官方出来纠正读音并不合适

  随后,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调查大家念闽侯的“侯”是第二声还是第四声。采访中,有采访对象对记者说:“本来我知道怎么念的,但被你这么一问,我却不确定了。”也有人非常肯定的回答:“是念‘hóu”。最后统计结果发现,在40位市民中,将闽侯念第四声的占半数多。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泳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