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相互赠蚕豆浓浓邻里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4 17:18: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邻里“分豆结缘”。

  蚕豆热乎乎,儿童笑开怀。

  话家常,享蚕豆。

  闽侯新闻网讯 “分豆结缘”,这是福州地区“七夕”节特有的风俗。每年“七夕”,不少人家都会炒好一锅锅香喷喷、热乎乎的蚕豆,既解了嘴馋,又可以将之分赠给亲朋邻里联络感情,可谓一举两得。8月20日上午,在竹岐乡半岭村,记者就亲眼目睹了“分豆结缘”的场景。

  在半岭村老人活动中心,记者注意到,虽然天气有些炎热。但一点都不妨碍村民聚在一起,啃着互赠的蚕豆,谈天说地;不时也会有孩子跑过来拿上几粒蚕豆,边啃边笑嘻嘻地跑开,现场充满浓浓地节日氛围。半岭村支部书记黄宗明告诉记者,故老相传,不论村人平日有多大的矛盾,只要在七夕这一天,互分蚕豆,积怨都会烟消云散。“因为有这种说法,那些有矛盾的村民都会在这一天,通过互赠蚕豆达到和解的目的,小小蚕豆传达的却是大大的和谐。”黄宗明笑着说。

  村里的退休教师陈川林告诉记者,在福州方言里,“蚕”与“缠”谐音,分蚕豆就是“结缘”,是人们彼此表示友好的一种仪式。吃蚕豆就是希望把好事紧紧缠住,把友谊、爱情、亲情、邻里情紧紧地缠在一起。“现在,邻居、亲人相聚越来越少,人与人也变得越来越淡漠,缺少沟通,邻里也经常为一些琐事而争吵。如果人们都可以如分蚕豆的寓意一般,把自己和邻居、朋友亲密地‘缠’在一起,一定能使社会更加和谐,从这方面看,‘分豆结缘’可以说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陈川林如是说。

  据悉,“分豆结缘”习俗在福州已流传了近千年,它的由来与福州的历史密切相关。“自晋太康年间起,先后有数批中原人大规模南迁入闽,他们与当地人需要沟通和理解,因而‘七夕’节就便成了交流情感的特殊日子,代代相传,演变成富有福州地方文化特色的“友谊节”。

  又讯 分享蚕豆、拉拉家常……8月20日上午,由甘蔗街道主办的七夕“邻里节”在三福社区居委会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以“邻里守望,情暖闽侯“为主题,邀请群众共同分享蚕豆,话家常,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