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为大学生创业配上税务“顾问”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5:44: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税务工作人员为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

  闽侯新闻网讯 “有了你们的耐心指导,我们如果遇到税务难题,就好解决了。”近日,福建某互动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小陈对县国税局推出的税务“顾问”,解决大学生创业中涉税难题的举措大加点赞。据悉,这是县国税局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者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旨在解决大学生创业中遇到的涉税问题。

  福建某互动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是由上街大学新区福州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互联网传媒广告企业,平均创业年龄不过23岁。企业初创的时候,由于资金少、社会资源和经验不足,公司发展遇到困难。

  该公司主营业务是广告设计,为了让该公司享受到应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国税干部主动当起大学生创业的税务“顾问”,先后多次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渠道,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着力解决他们税务登记、税收优惠政策、申报征收、发票领用等涉税难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由于第一次办税,需要的手续材料、办税流程不熟悉,我们几个大学生觉得办税时又费力,真有点不知所措。”回想起当初办税的过程,小陈及其团队的队员深有感触。

  县国税局干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上门,向该公司赠送了《办税指南》,帮助企业熟悉办税流程,同时为大学生创业开通了税务直通车,提供“统一预约,集中办税”的服务。即由创业基地辅导员负责联系,通过办税微信群提前预约办税时间,让该公司与其他一些大学生企业在购领发票等相似业务可以通过集约办税的方式统一进行,帮助他们节省人力物力,降低了行政成本。2015年3月至5月,该局已为86个大学生商户办理了税务登记。

  “现在我们大学生创业者,还可以通过微信预约,在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购领发票、集约办税等业务,不用排队,省时又省心”小陈告诉记者。

  理顺了办税难题也有助于企业“轻装上阵”,目前该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实现月盈利近10万元。

  据悉,如今的办税微信群与QQ群、国税微博一起,已成为了大学生企业进行涉税难题咨询解惑的平台,通过微信群,国税干部可以即时辅导大学生创业中容易遇到的,如税务登记、税收优惠政策、申报征收、发票领用等涉税难题。

  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县国税局将持续关注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还将定期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大学生创业项目企业的经营情况,并尝试针对目前大学生主流创业方向——商品零售和文化创意设计,积极提供建议,鼓励大学生差异化竞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持《就业创业证》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税务部门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应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王玉龙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