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南通古城荔枝红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0 15:44:0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侯县南通镇,到处都有荔枝树,而古城村的荔枝最为出色。那里的荔枝树大都枝繁叶茂,一到花开时节,枝头就嘈杂着“嗡嗡”飞舞的蜜蜂的声音。不久,荔枝树就花开花落了,伴随着四起的蛙声,荔枝开始红了。

  (馨香的花蜜吸引了不少蜜蜂前来采蜜)

  古城村的荔枝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元红。元红又名皱核,果实呈心脏形,颗粒丰满,果梗较长,果皮呈紫红色,龟裂片较小,中央有小刺,缝合线不明显,果肉较薄、为乳白色,果核大小不一,味道甜中带酸,每年7月中旬成熟。

  (“元红”荔枝·陈建鋆∕摄)

  (“元红”荔枝·陈建鋆∕摄)

  古城人通常在荔枝初红时,开始采摘。这时上市的荔枝都会吸引许多顾客,大多都能卖个好价钱。虽然刚上市的荔枝价格比较贵,但它那诱人的青中带红和酸甜可口的果肉,总能触动人们的味蕾。于是,在很多时候,我总是会买几斤半熟的荔枝回家解解馋。可是,毕竟是没有熟透的荔枝,那甜中带酸的滋味是不错,吃起来也是不忍放手,但是吃多了牙齿还是会被酸倒。

  (“元红”荔枝·陈建鋆∕摄)

  这时,一些水果贩子从外地批发了一批荔枝来。那些荔枝自然是熟透的,粒粒个大色红,而且价格也便宜。我于是跟着众人去买,可买回来一尝,奇怪了,那些鲜艳颜色的荔枝,口感却差得多了,不但不甜、不爽口,而且少了一种原汁原味的感觉。问了内行人,我才知道,外地的一些种植户为了让荔枝早些上市,卖个好价钱,就给那些荔枝打催熟剂。虽然荔枝早早就红透了,但因违背了荔枝生长的原则,果实就不如自然红的了。顿时,我兴致黯然。

  于是,大家都喜欢买古城初红的荔枝,毕竟这些荔枝土生土长,味道鲜酸可口,而且没有一点儿掺假成分,是真正的原汁原味的古城荔枝。

  (尝一口元红荔枝,甜中带酸,满口生津)

  农历六月将尽,这时荔枝基本上已经采摘完毕,市场上已经见不到荔枝了。徜徉在古城村的大小村道,人们依稀可见在枝头偶尔冒出一颗、两颗的“幸存者”。我知道,这些“幸存者”绝对是荔枝中的上品了。那些最后的荔枝,因为顺其自然的缘故,没有催长、没有提前花期,在江南的自然气温下,它们拥有了最完整的生长过程。如果能吃到这最后的荔枝,那肯定是满口生津,回味无穷。

  (树上幸存的荔枝)

  朋友,要吃原汁原味的荔枝,还是到南通古城来吧。这里不仅可以吃到美味的荔枝,还可以谒拜被尊为古城王的先贤陈襄。古城也是游十八重溪的必经之路,安排好时间,可一举三得哦!

  尤培坚∕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