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茉莉花田里的80、90后——闽侯苏洋茉莉飘香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7 11:34:1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茉莉开时香满枝,钿花狼藉玉参差。茗杯初歇香烟烬,此味黄昏我独知。”夏季,闽侯县多处茉莉花产地陆续进入了采摘期,在茉莉花田中,处处可见花农们忙碌的身影。

  竹岐乡苏洋村,有一处占地近120亩的茉莉花田。花农们正顶着烈日,采摘含苞待放的茉莉花。在这些花农中,一个名叫肖燕珠的女孩格外引人注目。相较于上了年纪的花农,今年刚刚26岁的肖燕珠显得过于年轻。但她手法娴熟,拿捏得当,一点都不像刚刚进入这行业才一年的新人。“我们这些熟练工日均采茉莉花10多斤,小肖作为新手,通过锻炼,如今也能采到近10斤,现在这么能吃苦的年轻人可不多见了!”提起肖燕珠,花农吴敏金语气中满是欣赏。

  (苏洋茉莉花基地·林若野∕摄)

  与许多年轻人一样,肖燕珠大学毕业后,选择去福州打工。在省城的三年,她做过营业员、推销员,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销售经验。

  2014年春节,肖燕珠和丈夫一起回老家过年。其公公金昌伙跟她聊天时说:“如今随着政府的重视,福州茉莉花品牌经过推广,开始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成为了‘地方名片’。你有知识有文化,希望你回乡和我们一起经营农业合作社,打响茉莉花品牌。”

  (采摘茉莉花·林岳铿∕摄)

  公公语气中的殷切期望,深深感染了肖燕珠。她毅然辞职回乡种植茉莉花。“闽侯一直是福州的茉莉花之乡。这里的水土资源和空气环境都很适合茉莉花生长,再加上如今政府对种植茉莉花的扶持,种植茉莉花很有前途。”肖燕珠说。

  回乡后,肖燕珠除了收集栽培种植茉莉花的有关资料,丰富自己知识,向其公公学习茉莉花栽培的各种技术,还经常到花田中,向资深的花农请教,学习他们的经验,这期间,她还利用自己的销售经验,积极向当地的茶厂推销茉莉花,谈妥了好几笔生意。

  (采摘茉莉花的肖燕珠·林若野∕摄)

  2014年4月,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市县两级不断加大对茉莉花种植的扶持力度,农户新种植的茉莉花获得的补贴达到了每亩2500元。这一切都使肖燕珠倍受鼓舞,坚定了她对茉莉花种植产业的信心。

  (冰清玉洁·林若野∕摄)

  更让肖燕珠开心地是,为保证花农的收入,政府还引导福建春伦集团等茉莉花茶龙头企业强化了同花农合作。肖燕珠说,以往福州地区的茉莉花售价一般在每斤9元左右,高峰和低谷,价格波动很大,这对茉莉花产业发展产生了不小的不利影响。“如今有了稳定的客户,花价就稳定多了,每亩的纯利润可10000元左右。这些好政策都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肖燕珠说。

  (窨制茉莉花茶:花吐香茶吸香·网络图片)

  (起花:茶和花分离·网络图片)

  对于未来,肖燕珠已然有了规划。她说,苏洋茉莉花基本是供应给各个茶厂,无法实现利润最大化。“我们计划办个小茶厂,制作茉莉花茶,走自产自销的道路。将来条件允许了,我们还会对茉莉花茶进行分类,实行不同等级不同包装,用‘精品战略’把闽侯的茉莉花茶销遍全省,甚至全国。”

  看茉莉花小提示

  有兴趣来闽侯乡间,赏看茉莉的朋友,【遇见闽侯】告诉您怎么去竹岐乡苏洋村茉莉花基地?

  自驾:1、福州—上街—竹岐苏洋村路口右转直行。

  2、高速路竹岐出口,往上街方向至苏洋村路口左转直行。

  公交:福州乘坐33或38路公交到甘蔗,再乘坐518(黄色面包车)或32路公交,到竹岐苏洋村路口,左转步行五分钟。

  林若野∕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