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今冬,去“最拉风湿地”赏天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6 10:25:1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龙祥岛湿地,芳草无穷青碧,沙洲如毡如毯

  龙祥岛塔礁洲湿地公园效果图

  去年六月本,报推出大型策划《福州最拉风的水域——龙祥岛》

  每年冬天,都有天鹅到湿地越冬

  关注理由 在乌龙江中央,有这么一个地方,没有汽车的马达声和城市的喧嚣,河汊纵横、水草丰美,每年冬天都会有天鹅到此“度假”,这就是闽侯祥谦镇龙祥岛水域。

  去年6月,海都报推出“福州最拉风的水域——龙祥岛”大型策划,连续报道这个福州版图上最自然、最生态的城市湿地。海都报记者还远赴香港,宣传报道香港保护湿地的先进经验,倡议应“不干扰、善保护、多投入”,让包括龙祥岛在内的闽江口湿地成为福州的“城市新肺”,为子孙后代留下这片“望山见水”的生态福地。

  昨日,记者从福州榕城港务发展有限公司获悉,龙祥岛水域的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项目(业主方为闽侯祥谦镇政府)力争9月完工,将建起大型观鸟台。今年冬天,市民就可以到塔礁洲湿地公园欣赏美丽的天鹅。

  “世外桃源”,水鸟成群

  在螺洲大桥下,龙祥岛和塔礁洲一北一南将乌龙江的水流一分为三。汽车可从螺洲大桥驶入龙祥岛,而塔礁洲则不同,只有行人、非机动车能下桥进入,这里还是“世外桃源”。

  昨日,记者走进塔礁洲,站在岛上,远处的五虎山巍峨耸立,近处则是成片农田,江风吹过,碧波美景让人沉醉不已。昨日天气炎热,可行走在如茵草丛间,听鸟语闻花香,一路虫鸣蛙叫,竟让人觉得清凉许多。

  走到塔礁洲的北侧,一片开阔的湿地滩涂露出水面,成群的野鸭在滩涂上觅食,不时还有水鸟结伴飞过。

  “这里每年都有大量越冬候鸟飞临栖息。”榕城港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年在此分布、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

  减少惊扰,设施离鸟类栖息区1公里

  记者看到,塔礁洲北侧,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在建大型观鸟平台。”上述负责人说,塔礁洲湿地公园约2.9平方公里,一期项目今年4月进场,5月开工建设。观鸟平台达1593平方米,建成后,市民就可在此小憩、观鸟。

  “塔礁洲常见的鸟类有白鹭、苍鹭、斑嘴鸭、绿翅鸭等。”该负责人说,塔礁洲既是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也是迁徙水鸟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重要繁殖区。2010年1月以来,好几批小天鹅在这里越冬,最大数量53只,这里也因此被称为“天鹅湖”。

  如今,越来越多市民到塔礁洲观鸟、欣赏美景,为方便市民,此次还将再建设观鸟塔1个、观景台2个。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建设遵循低干扰、原生态的原则,为减少对鸟类的惊扰,这些设施都将与鸟类栖息区保持1公里距离。

  环岛路仅供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说,塔礁洲湿地公园将打造成生态湿地观赏空间,不过,机动车仍然不能驶入塔礁洲,环岛路仅供行人通行和非机动车行驶。 为保护塔礁洲的田园美景,此次建设所有道路都不会采用水泥,而是铺设透水砖。

  在塔礁洲湿地公园外侧,一条围着公园而建的道路初具雏形。据介绍,一期项目将建成环岛路,长达5791米,宽2.75米。

  “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力争今年9月完成,建成后,市民也可沿着环岛路欣赏美景。”上述负责人说,塔礁洲湿地公园将打造成生态湿地观赏空间,不过,机动车仍然不能驶入塔礁洲,环岛路仅供行人通行和非机动车行驶。

  为保护塔礁洲的田园美景,此次建设所有道路都不会采用水泥,而是铺设透水砖。

  (海峡都市报 记者 李思玲/文 黄孔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