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老冰糖 为“三宝”增味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6 10:28:4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闽侯大湖乡绿豆,“高海拔”、“纯天然”

  纯土法熬制的老冰糖

  闽侯大湖乡,绿豆采摘后,都是放在太阳下晒干,无添加剂

  核心提示 入伏以来,福州“高烧”不退,海都报为读者“盛夏送清凉”。连日来,记者探访多地,寻找“消暑三宝”——散风清热、清肝明目的菊花茶,甘寒清热、芳香透达的金银花,清热解毒、降血降脂的绿豆,见报后,引起读者的强烈兴趣。昨日,记者赴闽侯采访土法熬制“老冰糖”的农家,为“三宝”增味。

  “消暑三宝”义卖活动将于7月18日(周六)上午8时,在海都大厦门前广场举行。今日起,市民可拨打95060预订,海都订户凭订报发票可优先购买。

  市民:农户直供的农产品较为放心

  “我们平时吃的绿豆,原来都是从大老远的北方过来的。”昨日,福州刘依姆致电95060说,看了海都“夏季消暑三宝”系列报道后,她才知道,我省很少种植绿豆。刘依姆说,她总担心超市售卖的绿豆是施了化肥、打了农药的,“能不能找到福州的绿豆种植户,让我们买到纯天然的绿豆?”

  市民郑先生则向记者提出建议,除了菊花茶、金银花、绿豆之外,还有很多农产品也都能消暑,“能不能多联系一些农户,多提供一些健康安全的农产品?”郑先生还告诉记者,无论是泡花茶还是煮绿豆汤,冰糖都是“百搭”的消暑好东西。

  郑先生说,他曾经请教过老中医,得到的答案是,纯度较高的老冰糖能“润肺、止咳、清痰、去火”,但遗憾的是,超市里只能买到普通冰糖,那些农家专门熬制的老冰糖却没地方买。

  高山绿豆 不需要打农药

  闽侯大湖乡,历来是福州地区蔬菜的主要供应地。雪峰山、马岚山、石牛山三山耸立,平均海拔近700米,山地海拔普遍达到千米以上。三山沿线种植蔬菜、五谷杂粮,是当地的一大特色,因此,大湖乡也成为闻名遐迩的高山反季节蔬菜生产区。

  今年29岁的牛小三,是闽侯牛坑村人。小牛小学毕业后,就回家学种田,虽然还很年轻,但已经算得上“老农”了。目前,小牛在淘宝上开了家“牛小三创业梦想店”,主要经营省内各地的优质农产品。多年的务农经验,让他对农产品的优劣有很专业的辨别能力。

  小牛告诉记者,福州种植绿豆的的确很少,但在大湖乡有一些种植户,“他们种植的高山有机绿豆,比市面上的普通绿豆更好”。在小牛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大湖乡绿豆种植户。据介绍,绿豆适宜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地区,“高山地区污染少,也可以尽量避免虫害,不需要打农药”。

  因此,大湖乡的绿豆称得上“原生态”。“沿山种植,机械开不上来,我们耕种、拔草、施肥、收割都是靠手工。”种植户说,大湖乡土壤肥沃,播种绿豆前是不需要埋肥的。该种植户坦言,为保证叶苗成长质量,的确有适当追肥,“但都是百分之百的农家肥,和那些化学肥料不是一回事”。

  土方制的“老冰糖”色泽大不同

  在“牛小三创业梦想店”里,记者看到,农家熬制的老冰糖销量很好,已经有4000多笔成交记录。小牛告诉记者,他们卖的老冰糖,都是用传统的土法子熬制的,“要经过溶糖、熬糖、生冰、出冰四道工序,整个过程需要整整7天”。

  熬制老冰糖,有什么窍门呢?据农户介绍,首先,要选用洁白砂糖作为原料。按白砂糖100公斤加清水35公斤的比例,搅拌均匀后,进入熬糖流程。熬糖得用一大一小两个锅,小锅放在大锅里,在夹层中倒进植物油,调好的糖液倒入小锅内加热煮沸,熬制成糖浆后,加入蛋清水。“一个鸡蛋调清水10斤,然后倒进煮沸的白糖水中,杂质就会浮起来,起到提纯作用。”该农户说,完成这一步后,就可以过滤起锅了。

  接下来,是重要的“生冰”,也就是结晶工序。糖浆出锅后放入糖盘,再放在土炕或灶台上,用棉被等物品包裹。“控制温度是结晶的关键。”小牛补充道,出锅后第一天,糖盘的温度要保持在90℃左右,以后每天降温10℃,直到第7天,老冰糖就制成了,颜色要比超市售卖的冰糖深,呈红褐色。

  “这看起来很困难,但只要做得多了,仅凭经验就能够控制得很好。”小牛说,温度保持得越好,结晶才会越多。老冰糖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化痰,夏季搭配菊花茶、金银花、绿豆等,都是极好的调味料。

  “消暑三宝”本周六亮相

  “入选海都报的‘消暑三宝’,真是太荣幸了。”昨日,“黄山贡菊王”和永泰金银花的种植户代表告诉记者,能与海都报一起为读者“盛夏送清凉”,他们感到很骄傲,正在积极地备货,承诺届时将送上最好的花草茶。

  经协商,种植户代表们表示,愿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供应给海都读者,“黄山贡菊王”的海都优惠价定为245元/斤,永泰金银花为290元/斤。而据记者走访调查,两者在市场上的每斤单价分别为300元和340元。届时,现场将会有不同重量的小包装销售。此外,绿豆和老冰糖的价格还在核算中。小牛表示,他会帮助联系农户,以最优惠的价格回馈海都读者,市民可登录小牛的淘宝店(http://niuxiaosan.taobao.com)比价。

  盛夏送清凉的“消暑三宝”义卖活动将于本周六上午8时在海都大厦门前广场举行。今日起,市民可拨打95060预订,海都订户凭订报发票可优先购买。

  (海峡都市报 记者 李拯 郑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