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都民俗园周末举办农耕文化传承活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03 15:07:5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有一首诗这样形容农夫插秧:“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插秧·陈建鋆∕摄)

  本周末,位于闽侯县城甘蔗街道的闽都民俗园将重现这一幕。7月4日、5日,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将举办犁田、插秧体验活动,还原福州地区传统农耕场景,旨在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同时也是为了让对农耕文化陌生的城市居民、青少年了解传统的农耕方式和生产习俗,了解时代的变迁,唤醒他们对农耕文化的兴趣和自豪感,记住乡愁。

  (农夫与耕牛·陈建鋆∕摄)

  (抛秧)

  活动主题:农耕文化传承

  活动时间: 7月4日上午7∶00(犁田)

  7月5日上午7∶00(插秧)

  活动地点:闽都民俗园农田

  主办单位:闽侯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

  ===召集令===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老师和家长都会在孩子耳边念叨着这句话,告诫孩子们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但是书本上的知识远远没有眼见为实,亲自体验来得更实际和效果更好。只有走进黏糊糊湿哒哒的水田里,插起了秧苗,才能体验到农耕的辛苦。当天,闽都民俗园就为你和你的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下田体验插秧,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不要错过了!

  闽侯闽都民俗园

  (闽都民俗园·陈建鋆∕摄)

  系突出农耕文化、以体现福州地区古代、近代耕读习俗为主的开放性主题文化公园。主要由生产园、生活园、教育园及仿古商业街等组成。

  生产园占地约54亩,由农耕广场、四季农田、农家大院、副业作坊,茉莉花茶坊等组成,园中错落分布有祭春、启犁、插秧、割稻、打谷、扬谷、舂米等农耕活动雕塑13组,再现农事耕作、制作茉莉花茶、副业手工艺制作等农耕生活情景。

  (闽都民俗园导览图)

  生活园占地约57亩,由古民居、福禄寿喜广场、登高楼、戏台、茶楼、闽越王庙、四季广场等组成。着重体现百姓人家婚旦嫁娶、节庆贺寿、品茗听戏、踏春游玩、登高望远以及民俗信仰等日常生活俗事。

  教育园占地面积约18亩,由私塾、考试院、曲水流觞等园林景观组成,展示传统教育习俗,再现古代儿童训蒙、科举考试、雅士集会等情景。

  仿古商业街位于园区南侧,占地约34亩,由7栋共11座体现本地民居商铺特色的一层或二层仿古建筑组成,打造民俗文化特色明显的仿古商业街。另外园区还建有西入口广场、停车场、管理服务中心、廊桥、南入口广场、公厕、配电房等配套设施。

  民俗园行车线路提示 》》》

  ▲自驾

  ①福州市区——洪山桥——洪甘路——昙石山大道——学院路——闽都民俗园

  ②福州市区——洪山桥——洪甘路——滨江西大道——学院路——闽都民俗园

  ③福州市区——五四路——新店互通——三环快速——福州绕城高速公路(光明出口下)——滨江西大道——学院路——闽都民俗园

  ▲公交

  ①乘坐33、38路公交车或福州至甘蔗中巴——昙石环岛站转601、605、602公交车到新永辉超市。

  ②乘坐33、38路公交车或福州至甘蔗中巴——昙石环岛站,沿昙石山大道往南步行400米。

  (陈建鋆 倪文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