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聋哑女孩的心灵漫画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8 15:16: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卓立群手把手教陈津津画画。

  12岁的陈津津是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从原本有些沉默自闭的聋哑女孩到如今活泼开朗的学校少先队大队长,让她慢慢敞开心灵的是一幅幅发自内心的心灵漫画。

  每天中午12点,在县特殊教育学校美术室里,总能看到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在画室里低头作画,这个女孩就是陈津津。6月1日,记者在美术室见到了正在创作的陈津津。记者看到,陈津津的绘画作品中,福州青运会的吉祥物“榕榕”站在跑道上放声高歌,身后一群不同年龄的观众为它齐声喝彩。画的内容让人一下子就联想到这孩子此刻的心情——因青运会的召开而感到欢欣鼓舞。陈津津用笔证实了记者的猜想,她写道:“因为青运会在福州举办,我感到很开心,所以想创作这幅画,祝福青运会顺利举行。”

  创作完这幅漫画后,陈津津还带记者参观了学校的文化墙,这里贴着几十幅师生绘画作品,其中一半以上都是陈津津创作的。   此时此刻,陈津津的喜悦看得见也听得见。

  四年前,陈津津刚来学校上课时,因为交流上的障碍,性格比较内向。在随后的教学中,县特殊教育学校发现了陈津津对绘画很感兴趣,就因材施教,由同样是聋哑人的教师卓立群点对点教学。

  慢慢的,一幅幅发自内心的画敞开了这个聋哑女孩封闭的心灵,她学会了沟通、学会了微笑,成了品学兼优、活泼开朗的学校少先队大队长。有了一技之长的她也拥有了人生目标。陈津津用手语告诉记者,她喜欢画画,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美术老师。

  “今年我们学校新开设了三门技能课,分别是软陶、剪纸艺术和画画。尤其是软陶课,我们还邀请了省里著名的软陶艺术家为我们的老师和孩子授课,希望能让特殊学校里的孩子掌握一种谋生手段。”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晓光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让这群特殊孩子有一技之长,让他们将来毕业了生活有所保障,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