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一把锡壶 一生情节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25 14:49: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日前,记者在廷坪乡看到今年59岁的王根旺正在打锡壶。他制作锡壶已有42年历史了,始终坚持传承传统工艺,其“紫砂文人锡壶”销往福建各地。

  王根旺是浙江永康西津桥的一位普通村民,年轻的时候种过地,也当过店小二、做过粮食生意。上个世纪70年代掀起手工锡壶热。王根旺偶然间看到了一本关于锡壶鉴赏的书籍,后来找了当地师傅拜师学艺。“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懂,就是觉得好看,想要自己制作,就开始学打锡壶,从没想过放弃,也没想过会有成名的一天。”王根旺着说。在王根旺看来,制作文人锡壶不仅要把古人的东西传承下来,还要融入民间元素和创新元素。王根旺在制作文人锡壶的过程中探索出了收雕锡花、钿玉纹、镂花纹、刻字纹、祥瑞纹等多种品类,并镶嵌莲花观音、三足金蟾、展翅凤凰等民间传统吉祥物,篆刻“福祉咸亨”等字样,或配以文人山水书画,显透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42年来王根旺从没有想过要转行,甚至为了方便制作锡壶,自己做了一些工具和模具。“我这些工具在外面都是买不到的,只能自己做,而且有些工具还非常重要,因为用的锡都是上好的锡,一不小心就可能弄错浪费,雕下来的锡片都进行回收,只能自己制作称手的工具。”王根旺说。

  “这是个冷门生意,但像文人锡壶这样的传统工艺不能消失,坚持了那么久就是想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现在学的人几乎没有,估计很快失传,王根旺失望的说着,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喜欢学习这门工艺。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廖志鸿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