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箍桶匠剃头匠 老手艺人前来晋江五店市“踢馆”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29 10:21:20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字号

  老手艺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而传承这段记忆的,最该感激的,就是老手艺人。

当年庄国团就是这样挑着工具沿每条小巷吆喝招揽生意的

  当年庄国团就是这样挑着工具沿每条小巷吆喝招揽生意的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29日讯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游走在五店市街头巷尾,转角突然遇见一个踩着小碎步的剃头匠,挑着剃头担子,不必吆喝就知道他是特别讲究的剃头师傅;那边,箍桶匠用竹条专心致志地箍着手中的木桶,刨木钻孔破竹箍桶,一气呵成;顺着“嘭嘭嘭”声望去,补锅匠敲敲打打,平凡的日子也过得风火热闹;而一个吃货是一定不会忽略那正打着美食名义吆喝的小担子,琳琅满目的民间小点,到底选哪款呢?

  这些渐行渐远的老行当人、民间挑担小吃,今天争先恐后地来踢馆,晋江五店市招商大擂台上是一派浓浓的古早味。晋江五店市打算广发英雄帖,邀请这些民间老行当人和民间小吃进驻街区,重现老闽南人的生活状态,打造晋江五店市的活态人文风景!

  箍桶喽! 拼完嗓门拼手艺

庄国团还原当年在老房子前箍桶的情形

  庄国团还原当年在老房子前箍桶的情形

  “箍桶喽!箍桶喽!”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今日晋江五店市招商大擂台就来了这么个拼嗓门的人物。

  您瞧,这位六旬老伯,挑着一担箍桶的家什,边吆喝边健步如飞地走来了。一问,老先生原来叫庄国团,梅岭街道双沟社区响当当的老行当人——箍桶匠。

  “用刨刀刨平一块块木板,一头宽一头窄,在刨好的板子侧面上钻孔,把竹销钉进孔里,再放一块木板当底。用箍桶刀破竹编好的箍套箍紧,接着舞动木榔头推紧箍套,力度要适度……”说到箍桶手艺,庄师傅连比带划很带劲。

  庄师傅的箍桶手艺练了30多年。19岁那年,他偶然看到箍桶匠在箍桶,开始偷师学艺,自学成才。他每天早出晚归,挑着箍桶工具穿梭在双沟社区的街头巷尾。

  因为瘦小,又是个乳臭未干的小伙,最开始没人愿意找他箍桶。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桩生意,庄师傅满是感激。在晋江蔡厝,一个老头拿了一个尿桶让他试一试,没想到小试牛刀博了个满堂彩。之后,街头邻里纷纷请他到家里箍桶。箍桶,不仅成了庄师傅的衣食父母,也赢得了妻子的芳心。

  剃头喽! 拼完细心拼讲究

庄炮城说,以前进大户人家剃头,一般就在天井两侧的厢房前

  庄炮城说,以前进大户人家剃头,一般就在天井两侧的厢房前

  咦!又来了个老行当人!不过这高大的老汉踩的竟是小碎步,看起来很小心。老汉庄炮城,名扬百里的剃头匠,是个人物。“我挑着剃头担,里面有剃头刀、理发刀、刮耳刀等一整套工具,还得备脸盆、一桶热水,这不小心能行吗?”庄老汉说起话来也像吆喝,声音辨识度极高。

  用两掌指理尽天下污垢,持三寸铁消平顶上凸凹。“这所有的街头行当里,只有剃头是不用吆喝的,亮出家伙大家就知道是老庄来了。这旧时代的剃头工具也讲究,理发刀是手动的,剃头刀用来刮毛刮胡子,陶锅用来装热水。还有这刮耳刀、耳夹等掏耳工具,可以让客人剃完头,顺便享受一下……”庄老汉得意地说,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老至耄耋,幼至满月,晋江大井口、巷尾山、大石脚、孙厝头一带的老一辈对他的剃头功夫可都是赞不绝口。

  庄老汉说,12岁到19岁,他先后跟着两位师傅学艺,每天挑着剃头担走街串巷。两位师傅教给他一门好手艺,教会他如何处世做人,还教他防身功夫。那8年跟着师傅挑担子剃头,是记忆最深刻的一段。8年里,他在路上抢救过休克的顾客,帮助过被电击的人,每一桩往事都是成长和历练。

  老手艺人大聚首 街区人文添活力

  “以后五店市要吸引游客,就必须有一些游街串巷的传统行当人来添活力。之前,五店市引进的都是高端商家,红花也需要绿叶来配,我们小摊小贩在这儿串串,会更热闹。你想想,游客在古厝,要是到处静悄悄,也没意思!我们来了,更有人气,游客看见这些老行当,会稀罕!”庄炮城说,虽然现在人们理发都上理发店,街头的剃头匠也越来越少见,但他以后打算在晋江五店市重操旧业,偶尔露两手老把式,让人看个新鲜。

  箍桶匠庄国团也是这个心思。现在的人不用木桶装水了。但他希望现代人记住箍桶这门老手艺。“以后在晋江五店市,我想把箍桶手艺展示给游客看看,这就够啦!”

  “现在民间还有一些类似于箍桶匠、剃头匠的老行当人,比如补鼎补锅的、补鞋修伞的、绑蒸笼的、糊纸的,等等。这些手工艺虽然有些已经不实用,或者是进化了,但它们是一代人的记忆。另外,民间也有一些挑担卖的小吃,比如你听到敲瓷碗的,就知道是卖肉丸的来了。我们街区希望尽力去挖掘这些老行当人和民间小吃,把他们请进来,重现老闽南人的生活状态,这些场景未来都将成为晋江五店市的活态人文风景,吸引更多的游客!”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