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古民居将弥漫茉莉香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11 11:18: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闽边江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这是近代福州地区很出名的一首民谣,可惜如今像这样的场景,却鲜少能看到了。不过让人欣喜地是,今年六月,在白沙新坡古民居的青瓦屋前,游客们将再次看到那遍野飘香的茉莉花,品味有千年底蕴的茉莉花文化之风采。

  近日,在白沙新坡村江氏古厝前,记者看到,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古建筑已然破损严重,一些土墙也开始坍塌。虽然近期政府拨款50万元对古厝进行了部分修缮,但后续的费用和已修缮部分的维护费却让江氏后人捉襟见肘。为了保护村里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村民积极探索古厝保护利用新模式。“这些年,我们通过种植油菜花开发旅游的方式来吸引游客,成效不错,可问题也不少。”村民江友枝说。他告诉记者,虽然发展油菜花观光也给村里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但因为油菜花毕竟没有多少文化底蕴,且花期太短,不能给新坡村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

  有鉴于此,村民们就想改种一些花期长又能带来稳定效益的花,于是他们把目标对准了在闽侯甚至是福州有着悠久种植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茉莉花。

  据说,茉莉花源于古罗马帝国,两千年前由印度传入福州,并有把茉莉花用丝线串成花环,供奉于佛像前的佛教习俗。南宋太守梁克家《淳熙三山志》曰:末丽,此花独闽中有之。夏开,白色妙丽而香。那时,福州南台岛也因茉莉满岛被称为琼花玉岛,闽侯境内的建新、上街镇被称为花乡和花屿。茉莉冰清玉洁、淡雅幽香,再加上茉莉,谐音“莫离”,蕴含着中国传统的“根”文化及婚姻观,因此很受文人雅士推崇。

  江友枝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浙江当海军,战友在他回来探亲的时候,都会拜托他带当地的茉莉花茶。“当时我问他们为什么喜欢喝茉莉花茶呢?他们都说喝过一次就很难忘,特别我们闽侯茉莉花茶味道浓郁,口感很特别,这也是因为闽侯的水土天然就适合种植茉莉花。”江友枝言道。

  于是,在县农业局的牵头下,新坡古民居保护协会同竹岐苏洋茉莉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于今年3月在古民居旁种下了80多亩茉莉花。

  苏洋合作社负责人金昌伙告诉记者,这几年政府对发展茉莉花文化很重视,最开始种植一亩茉莉补贴才500元,到了今年已经上升到了一亩补贴2500元。“我在竹岐已经种了120多亩了,经验方面没问题,现在把新坡村的地承包下来,和村民合作开发,依照我的经验,这里的茉莉花一旦产生效益,每亩能收800斤茉莉,纯利润在每亩1万左右。”谈到茉莉花基地的未来,金昌伙信心满满。

  面对美好的前景,村民们也是干劲十足,天天都在田里精心呵护能够给新坡带来芬芳和财气的茉莉花。“村里每天都有十几个人过来除草,只要做好这项产业,我们既能赚钱保护古民居又能美化家园,何乐不为呢!”村民梁燕宝乐呵呵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新坡村这片茉莉花今年6月就会开放,届时,将吸引众多游客来古民居旁赏花,而长达四个月的花期也会给村民们带来稳定的生态红利。“除了结合生态旅游,茉莉花最主要商机还是采摘制茶,而且福州茉莉花是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在全国都是有名的精品,基本上是不愁销路。”金昌伙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廖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