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小箬溪谷隐福田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7 15:46:3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侯县小箬乡尚格村溪谷内的有一个家族式的山乡村落---福田,古称“温田”,意为“福弥良田”和“温润心田”。

  杨姓,是福田的第一大姓。据福田杨氏族谱记载:400多年前,尤溪儒生杨叔受迁入此地。而他就是东汉太尉杨震的五十八世孙。说起杨震,1800年前,就流传着杨震暮夜辞金的故事。

  一次昌邑官员王密带钱财深夜去拜访杨震,并说道:“暮夜无知者。”杨震严词拒绝了厚礼,回答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最终王密惭愧而归。自此,杨震留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佳话,后人称之为“天下第一廉吏”。

  村民们都以自己是杨震的后人而自豪,他们认为不管是“福气”,还是“温暖”,皆缘起“清白”。清白是这里每个人必备的道德品性,他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家族“清白传家”的声誉。这种自觉的文化坚守,使“四知文化”这一古代优秀廉政文化得以传承。

  向来注重“四知文化”的杨氏,在祖上迁入福田时就创办了“福田私塾”,从康熙至同治160年间,本门就走出了杨士芳、杨大鸿、杨宗泽、杨仲瑜、杨和鸣等清廉5进士。“文儒书阁”创立后,又走出了启蒙谢冰心的杨子敬、续写榴花梦的杨美君、民国著名散文家梁遇春、早期共青团员杨品玉等清廉人物。

  现在,法官诗人、杨震八十二世孙杨瑜欲在此基础上重建“四知草堂”书院,将传承五代人、跨越两世纪的2万多册珍贵藏书迁回老宅,供乡亲、游客免费阅读,一如既往,致力传播“四知文化”,再现崇德尚贤、尊师重道的醇儒气象!

  虽偏居山区,可福田的村民却满怀“处江湖之远”的“家国情怀”,其眼界、胸襟、作为,让来这里走亲访友、休闲踏青的人们耳目一新。村里的党员带头捐建了廉政大路碑、故事碑和清廉人物碑刻,每户村民也在村主干道两旁摆上一枚河卵石刻的“清廉格言”。在这里清廉文化和宗祠文化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展示了福田杨氏清白传家的家族荣耀,传递了“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的正能量。

  这里民风淳厚,有翠竹环抱的清高,绿榄成荫的和平,山泉清澈的透亮,土楼朴实的庄重,有那福天福地福田福满家园的美丽梦想,还有那那亲山亲水亲和亲近自然的悠悠乡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