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小箬礼饼,漂洋过海来看你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9 11:33: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每次回国,我都要来到这里,寻找儿时的味道。”昨日上午,美国华侨郭克赐走进闽侯县委旧大门斜对面的小箬礼饼店,品尝家乡的礼饼味道(如图)。

  礼饼是福州的传统糕点。“对许多身在海外的游子来说,山珍海味都比不上传统的家乡味道。”郭克赐是美国福建烹饪协会会长、特级厨师,他告诉记者,每次出国前,他都会应许多海外侨胞的请求,来到这家小店,帮他们捎去礼饼。

  店主人叫林诸谓,做礼饼已有30多年。他告诉记者,从祖辈开始,林家这门老手艺已传承百年。年轻时,林诸谓曾到过湖南、湖北等地制作福州礼饼和西点。9年前,夫妻俩回到老家小箬乡开起了小箬礼饼店。由于林家礼饼味道好,许多人慕名而来。在许多“老顾客”的建议下,小店去年搬到闽侯县甘蔗街道。如今,这家小箬礼饼店已成为当地最“火”的礼饼店。

  “每天至少能卖500斤。今年中秋节,一天就卖了1000多斤。”林诸谓说,他打算再开一家分店,让更多人品尝正宗的小箬礼饼。

  当地人告诉记者,礼饼最多用在订婚时。一般由男方送女家礼饼,女方再把礼饼分送给亲友和邻居。礼饼常和喜帖一起分送,以此告知乡亲家中的喜事。

  “孩子婚期快到了,我们在这订了400多个礼饼,今天来取。”昨日,闽侯县鸿尾乡奎石村的张华成、叶小妹夫妇俩一大早就来到礼饼店,“礼饼到了,喜庆的气氛就浓了”。

  小箬礼饼香飘四里,不仅解了邻乡近里的馋,也慰藉了漂洋过海老华侨的思乡之情。

  “对于许多海外的福州华侨来说,小箬礼饼已经是福州味的象征,让他们一解乡愁。”闽侯县外侨办主任刘榆告诉记者。

  (福州日报 记者李夏薇/文黄立新/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