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80后暖警”热心救助 花甲老人平安返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0 11:17: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4月13日上午,县公安局荆溪派出所民警余剑威,收到了家住福州市区的女子郑某亲自送来的一面锦旗。原来,这名被辖区群众誉为“80后暖警”的余剑威,在三天前帮助郑某找到了已走失8天的老父亲。

  六旬痴呆老人迷路风雨中

  4月10日上午6时许,荆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位老人下身只穿一条内裤,雨中徘徊在荆溪镇光明村村道。近日恰逢福州天气剧变,气温骤降至10度左右,出警民警余剑威获悉该情况后,立即从所里带上御寒衣物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余剑威看见老人衣衫已经湿透,在雨中瑟瑟发抖,赶紧上前为其穿上衣裤,带回所里救助。余剑威,并没有马上询问老人家庭情况,赶紧先并为他送上热腾腾的馒头和豆浆。

  在随后的交谈中,余剑威发现老人持有浓重的宁德市古田县口音,并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对其个人情况及家庭住址均讲述不清。余剑威不慌不忙,通过各种信息对老人进行慢慢引导,最终掌握到老人已走失多日及膝下有一个30多岁的女儿等零碎信息。

  “80后暖警” 巧助走失老人返家

  有着多次成功帮助走失老人和幼儿回家、被辖区群众誉为“80后暖警”的余剑威分析,老人已走失多日,与自己一样是“80后”的老人女儿除了报警求助,很有可能会在网上发布寻人启事。

  余剑威在向周边派出所发出寻人通报后,登陆了自己平时经常关注的福州百姓网、福州便民网等网站及一些比较有名的寻人微博,并通过“宁德古田”等关键词搜索相关的寻人启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过两个多小时后,余剑威在福州百姓网发现一张古田籍郑姓老人的寻人启事,其外貌与老人十分相似。余剑威立即通过寻人启事上留的电话号码联系对方,得到最终确认。

  4月10日上午,老人的女儿郑某迅速赶到荆溪派出所接回父亲。原来,老人今年64岁,于4月3日在福州市台江区中平路与家人走失,家人四处找寻未果后,在网上发布了寻人启事。直到民警为老人找到家人时,老人已在街头迷失、流浪了8天。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饶咏嘉 林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