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一本珍藏170多年的福州方言字典——《戚林八音》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0 11:20:50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福建闽侯县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一户农户,在家中发现一本保存较为完好的福州方言字典——《戚林八音》。该字典距今已有175年的历史了。

  为两本福州方言韵书合编而成

  福州方言是汉语方言中最具特色的一个语种,虽然形成时间早,但直到明末,才有人开始编撰福州话的音韵书。成书最早的是明嘉靖年间抗倭名将戚继光所著《戚参军八音字义便览》。清康熙年间,福州人太守林碧山编成另外一部福州方言韵书——《太史林碧山先生珠玉同声》,两书各自流传于世。乾隆十四年(1749年),署名晋安的人将两本书“汇为一集”, 取名为《戚林八音合订》即《戚林八音》。

  历史悠久,保存完好

  此次发现的这本古字典共两册,每册各四卷,共八卷。首页纵向排列着“戚林八音合订”六个大字,右上方标注“道光庚子年刻”,左下角则写着“集新堂藏板”字样。序言中介绍:“十三经治世之书……国朝康熙字典荟萃群书,允称翰府轨范,而求其优于齐民方言者尤莫善于戚公之八音,林公之字义二书……”落款为“乾隆十四年季春上浣晋安题于嵩山书屋。”据书中记载,该字典刻印时间为道光庚子年,即1840年。也就是说,这本古字典距今已有175年了,虽然历尽沧桑,但保存完好。

  “2003年我祖父去世,家人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这本福州方言字典。”字典的持有人陈宗汉介绍,这本字典是他曾祖父留给祖父的,每逢晴好天气,祖父就把书橱中的古书籍搬到屋外晒太阳,以防蛀虫腐蚀。字典能够很好地保存至今,与祖辈的细心维护是分不开的。

  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

  《戚林八音》是研究福州话音韵的重要著作,书中介绍了福州话的36个韵母,20个声母,全书体例按照韵母编排,以声母为序,介绍每字的字义。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梁玉璋从事语言教学50多年,对福州方言研究造诣颇深。她说,《戚林八音》在闽方言中影响最大,当时人们用字用音都可以查这本韵书,其作用相当于一本字典。现有的闽方言典籍多为民国的版本,这本古字典的发现,对闽方言的研究,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