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浓浓拗九粥 深深敬老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23 10:45:2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工商局的志愿者为老人们派送拗九粥。

  农大学子为半岭村老人送上拗九粥。

  孩子们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为老人们端拗九粥。

  洋里乡志愿者为留守老人送上拗九粥。

  县国税局每年都开展尊老孝亲、扶弱济困等各种形式的志愿公益活动。

  甘蔗瀛洲小学学生通过参与拗九节手抄报的制作,感受、传承传统文化。

  闽侯新闻网讯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场场精彩的活动、一碗碗香气四溢的拗九粥、一幕幕孝老爱亲的举动,让闽侯的老年人喜上眉梢。当天在闽侯大地广泛开展的敬老活动,有如不断攀升的气温,让八闽首邑处处涌动着孝老爱亲的暖流。

  在风景如画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孔元村,由市委文明办、县文明委联合主办,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承办的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闽侯县专场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该村及周边村的1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兴致勃勃地前来参加活动。“这粥真甜,味道很好,甜到心里去了!”90岁的村民洪依仙笑眯眯地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一碗热腾腾的“爱心拗九粥”,一边喝一边欣赏文艺演出。

  现场还表彰了5户“敬老孝亲”模范家庭,鼓励人们继承发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拗九节”到来之际,县各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们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深入到社区、村居,给空巢老人、残障老人、困难老人送上爱心粥,帮助他们做家务,解决老人们的生活困难。全县9万多中小学生,也纷纷通过为父母长辈们写感恩信、制作感恩贺卡、感恩故事演讲等形式,身体力行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传统美德。

  当天,各乡镇(街道)也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向当地老人们派送拗九粥,传递孝道温情。在洋里乡,20名敬老志愿者现场为花桥村、洋里村、新见村的300多名留守老人们送去象征健康长寿、吉祥平安的“拗九粥”,并向他们宣传安全知识与健康常识,祝愿他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而上街镇,除了动员组织青少年学生向村老人会送拗九粥活动外,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了发一份“敬老爱老助老”宣传卡或倡议书;为家里或村(居)里的老人办一件益事;陪老人外出活动一次;给老人打一个问候电话或发个短信;为社会孤寡、生活困难的老人献一份爱心等系列活动,以身边的小事,营造浓厚拗九节氛围。

  全县各部门、单位、学校也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拗九节”活动,引领社会弘扬传统美德、共树文明新风。

  “大伯,来喝一碗拗九粥,祝您健康长寿!”当天,县妇联、工商局、国税局、检察院,闽侯供电公司,福建农林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福州大学等部门、单位、学校,组织志愿者,分别深入各有关社区、村庄,广泛开展拗九节系列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除了给老人们送上香甜的拗九粥,还带去了鸡蛋、核桃粉、长寿面等礼品,表达了节日的祝福与问候。

  ■拓展阅读

  每年的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这天清早,福州人用糯米、红糖,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特别是已出嫁的女儿,必定要送一碗“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祝福平安、健康。

  (闽侯乡音 记者组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