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寒假第一课 体验年俗文化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16 14:51: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学生体验白粿制作工艺。

  闽侯新闻网讯 对儿童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过年。眼下正值寒假,县实验小学幸福家乡年文化小课题研究组的学生们没有闲着,他们通过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了解家乡年文化特点,在团队合作与分享中,过了一回别致的年。

  学生通过查阅电子计算机、图书馆书籍、采访当地老人等方式收集有关春节前后的礼仪礼节、文化传统、风俗人情等资料。在充分了解了本地过年习俗后,学生们来到白沙镇孔元村农户家中体验购买祭祀物品、制作白粿、祭祀灶神等民俗文化。

  制粿,体验手工技艺

  在孔元村,记者看到,村民正在帮学生准备做白粿的米糊。“这个锤子大约十五斤。做白粿前要用锤子把米糊的粘度锤出来。像我们这种壮年的男士大约锤30分钟左右才能有粘度,如果力气小的可能要锤上一个小时。”村民告诉记者,做“白粿”工序复杂,一般动用人力5-8人来帮忙才能完成。制作白粿要先把“白谷米”浸泡,在蒸笼炊“熟透”后,上面撒少许盐巴,放到石臼里捣,趁热拽一团在案板上使劲撮成条形或印模成双。

  在米糊弄好后,学生争先恐后,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双手体验了一把制作白粿的过程。同时,他们还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淘气地捏出各种造型。

  记者了解到,白粿的外观形似“元宝”,象征财源滚滚。按照农村风俗习惯,“白粿”是送礼最高规格的礼物,人们一般都选择在正月初三“出行”时送“白粿”,意味人情之间关系密切,像兄弟姐妹一样。

  祭灶,了解家乡风俗

  祭灶,是大小年前对神灵最为重要的一次祭祀。据说, 灶神本是天上的星宿,因为犯了过错,被玉皇大帝贬谪到了人间,当上了“东厨司命”。他端坐在各家各户的厨灶中间,记录人们怎样生活,如何行事,每年腊月二十四,灶王爷都要上天 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此时,百姓都会摆上糖、饼、甘蔗等贡品祭祀灶神,希望灶神能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

  在农户家中,学生分工合作,端果盘、摆祭品、点蜡烛,为忙碌了一年的灶神倒茶、敬酒、上香,祈福平安。随后,孩子们将灶公纸取下,撕干净,然后贴上新的灶公纸,把旧的在烧纸钱时一起烧掉,欢送灶神。祭祀结束后,学生们分成两组开始扫尘和贴春联。完完整整体验农村过年习俗。

  “本次课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春节,即从腊月二十四至大年十五的各种年俗活动。这些传统的活动已经慢慢的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忘,而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传承民俗文化有着深刻的涵义。”课题组负责教师汤雪玲介绍说,通过查资料、采访老人,学生了解了过年习俗的由来。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体验了制作甘米白粿、祭灶、扫尘和贴春联,亲身体验了如何过传统年。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孩子们重新认识并探索了身边的传统节日,以全新的视角传承民族文化,民族情感得到升华。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廖志鸿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