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一中寒假作业看爱情电影领悟爱情 家长震惊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26 11:11:36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太多作业,把孩子“捆绑”在书桌前。

  多参加户外活动,对孩子益处多多。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前天晚上,在厦门一中高一年段的家长会上,学校公布了一项寒假作业——“爱情教学”。当大屏幕上展示这项作业要求时,台下哗声一片,有的家长当场表示震惊,嘴巴张得大大的:“这也可以?”

  这项名为“学会爱”的作业,让学生在假期看四部爱情电影,领悟正确的爱情观。四部电影分别是《罗马假日》、《魂断蓝桥》、《简爱》、《刘三姐》,每一部影片后面还注明了赏析的主旨,比如,《罗马假日》是爱情包含责任,《魂断蓝桥》是尊严不要被物质迷惑,《简爱》是情感是双方的、灵魂是平等的,《刘三姐》是爱情包含承诺。

  对这项作业,家长龚先生表示非常赞同。“这样做并不是鼓励学生在高中谈恋爱,毕竟高中学业负担重,精力有限,最好能集中在学习上。但一旦遇上了情感问题,堵是堵不住的,这个时候就很需要有人来指导他们应该怎么做。”他说,青春期的孩子遇到情感问题是躲不开的,与其抑制不如疏导,这种直面问题的方式比逃避问题来得好。

  不过,并不是所有家长都能一下子接受。有个家长,当年和妻子就是从高中开始谈恋爱,最终修成正果的。当他发现读高中的女儿有谈恋爱的迹象,立该果断“斩情丝”,把爱的小火苗熄灭在萌芽状态。别人笑话他,你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他笑笑:“现在学业最重要。”

  【调查】

  作业多家长烦 作业少家长愁

  一说寒假,小孩子应该最开心了,可是有的学生和家长却偏偏高兴不起来。“每天写一篇日记,要是今天没什么有趣的事,我的作业怎么完成啊?”一名小学生发愁。

  近日,有多名家长致电本报市民热线,说寒假作业太多,孩子很辛苦。记者就此进行调查,随机采访了岛内外30所初中、小学的学生和家长。有的家长痛批作业多,但也有家长嫌作业太少,自己给孩子“加餐”。而不少学校都有意识加强了实践动手的作业,比如到社区当义工、做家务、跑步、跳绳等,都成了寒假作业的内容。

  (文/记者 郭文娟 张诗 实习生 卢忆北 图/张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