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晒晒我的“寒假作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24 10:59: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寒假期间,很多学校改变以往常规的寒假作业,给学生布置了趣味寒假作业。作业少了,孩子们的收获却多了。2月19日,县实验小学六年一班召开“寒假生活真丰富”主题班会。孩子们通过影像、手抄报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着自己寒假生活的点滴体会。

  酷爱传统文化的李德艺借着春节期间家人团聚的机会,编起了族谱,成了一名小小族谱师傅。“我一直都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练习书法,了解族谱文化。春节期间,我看到家人都在家,就想到编写一本自己家族的族谱。族谱作为中国传统特有的姓氏文化博大精深。我能有机会接触很开心。”李德艺介绍说,寒假期间他只完成了一部分族谱,开学后将利用课余时间向长辈请教族谱编写的相关知识,争取尽快完成自己的族谱。

  程佳怡的寒假作业则是十几只形态各异的剪纸小马,对于她而言这些小马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是马年,我有一个小弟弟即将出生了。我就利用寒假剪了很多可爱的卡通动物,等他出生时就把这些可爱的小动物送给他。”程佳怡如是说。

  学买菜做饭、陪家人游玩、写读书笔记……孩子们做的事情其实都不大,但却趣味十足,让他们深有感触。

  林钰相的寒假作业则是与父母一同参观了闽都民俗园和县城新区。美丽的闽都民俗园和建设中的县城新区让他倍感自豪。“寒假生活中最难忘的是和父母一起去家门口的民俗园看元宵灯会。环境优美的民俗园,形式各样的花灯让我们一家人都很欣喜。”林钰相告诉记者,江滨县城新区一幢幢高楼拔地,条条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家乡建设越来越好了,他会努力读书,为建设美好家乡而奋斗。

  开放式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寒假生活中收获了更多。当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传达着孩子们发自肺腑的感受时,布置这次寒假作业的薛碧峰老师也忍不住要给学生们一个大大的“赞”!

  “现在提倡的是素质教育,让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同时锻炼动手能力。寒假期间,学生的笔头作业很少,更多的是鼓励孩子们加强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加强培养动手能力。”薛碧峰介绍说,放寒假前,她就告诉孩子们,今年的寒假作业很简单。同学们可以任选其中一项或者多项,可以是制作一份手抄报,一张剪纸,可以是参与一个运动,阅读一本书籍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只要是能够帮助同学们增长见识、锻炼能力的即可。而开学后采取交流展示的方式检查作业也锻炼了孩子们交流能力。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