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李爱如:用行动演绎孝老爱亲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05 10:46: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与老人拉家常是李爱如每日的“必修课”。

  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用真诚和厚爱诠释着一个“最美家庭”里孝老爱亲的故事,细心照料年迈的奶奶、聋哑残疾的公公及叔公,用善良和坚守的传统美德撑起了一个家,成为了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孝顺媳妇。她就是竹岐乡竹岐村37岁的普通妇女李爱如。

  义无反顾 用爱创造美好明天

  2002年,24岁的李爱如通过自由恋爱嫁给了本乡青年林永沂,婚后一直和丈夫的奶奶、公公、叔公住在一起。林家条件并不好,婆婆早年离家出走,公公与叔公先天聋哑残疾,一家人挤在一栋破旧的木屋里,生活仅靠公公和丈夫在工地上打临工所挣的微薄工资来维持。

  “当时他家在乡里穷得都出了名,连结婚的新房都没有。”回忆当年,李爱如告诉记者, 林永沂人比较老实又能吃苦,她认定以后只要两人勤劳,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所以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林永沂。回忆起新婚的日子,李爱如至今仍觉甜蜜:“结婚后,丈夫很体贴,奶奶对我也是爱护有加,就连买菜、做饭、洗衣等这些简单的家务活都不舍得让我多干。公公与叔公也从不给我脸色看。”不久后,活泼可爱的大女儿降生,给这家人增添了无尽的乐趣。

  有孕在身 不辞辛劳照顾年迈奶奶

  随后的日子里,为了尽早搬离木屋,李爱如的公公与丈夫更加努力工作,家里在奶奶与李爱如的操持下过得井井有条。2012年,李爱如怀上二胎,一家人还沉浸在喜悦中时,不幸却悄悄降临,83岁的奶奶程甘蔗意外摔断了手,从此生活无法自理,怀着身孕的李爱如毅然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媳,可作为孙媳妇的李爱如则不然。除了照顾女儿,打理日常的家务外,每天给奶奶喂饭、换衣、梳头、换药……已成为她的习惯。夏天炎热,奶奶长期卧床,容易生痱子、长褥疮。尽管怀孕导致行动不便,李爱如仍坚持天天为奶奶洗澡、擦身,及时为老人开窗通风。卧床期间,程甘蔗从未长过痱子和褥疮,房间里更没有异味。日复一日,在李爱如的照料下,程甘蔗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脸色也红润了,还比摔伤前胖了几斤。

  “当上妈妈后我才更加感受到作为母亲的不容易”,李爱如告诉记者,奶奶从前把公公和丈夫拉扯大很不容易,自己作为孙媳更应该好好孝顺她。“我这孙媳妇好啊,要不是她,我现在估计还躺在床上呢!”对于孙媳妇的孝行,程甘蔗赞不绝口。

  用心领悟 与聋哑家人“心有灵犀”

  由于公公林金贞与叔公林贞华均为聋哑人,与人沟通只会用手势,平日相处起来非常吃力。“刚嫁过来时,我就想着一定要明白这些手势,才能照顾好他们。”李爱如告诉记者,每当公公和叔公用手势去表达时,自己都会仔细观察、细心猜测,时间久了,就渐渐明白了那些动作的含义。当老人们用双手比划“圆圈”时,那是代表口渴了,她便会给其倒水;用手指指嘴巴,代表饿了,她便会到厨房给其做饭……“这个家里只有妻子才能理解两位老人家的手势,他们好像心有灵犀。”丈夫林永沂说道。

  也正是这样的心有灵犀,让林贞华避免了一场“苦难”。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李爱如回到家看到叔公表情怪异,使劲用手在比划着什么。经过一番手语交流后,才知叔公在吃饭时不小心被鱼刺卡住喉咙,疼痛难忍。李爱如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诊治。医生告诉李爱如,鱼刺已造成喉咙感染,若不及时送医,后果会很严重。林贞华对侄媳妇一肚子的感激说不出来。在采访过程中,他总是在一旁竖起大拇指打着手势,似乎在告诉人们:“有这么一个侄媳妇,是我们一家人的幸福!”

  二女儿出生后,刚坐完月子的李爱如就迫不及待的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挣钱贴补家用。白天上班,晚上照顾家人,尽管日子过得清贫,但李爱如无怨无悔。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