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上门郎”有个贤媳妇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8 10:20: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图片叶秀英在丈夫哥哥家里帮忙收拾。

  在农村群众看来,上门女婿等于送给别人家的儿子,不管自己“娘家”的事也没人会指责。但在闽侯县鸿尾乡奎石村,上门女婿郑崇演不仅没有割断与“娘家”的联系,反而为两位精神失常的哥哥找到了照料他们的好弟媳叶秀英。叶秀英以贤妻典范被市妇联评为“榕城家庭美德之星”。

  昨日,记者和鸿尾乡妇联干部郑大姐一起来到叶秀英家里。“快到饭点了,本来这时候在灶台前忙碌的都是她。一天三顿都是她把饭菜煮好,骑车送到我家里,给两位哥哥吃。但前段时间她不小心摔伤,最近都起不了床了。”郑崇演说。

  记者看到,叶秀英的家是十分简陋的农村老宅。“这30多年,家里没添置什么,她的积蓄都用到我家,帮我两个哥哥建房、看病。有这么好的老婆,我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郑崇演介绍,他打小就没爹,母亲改嫁,兄弟仨相依为命。为了养家,大哥小学没毕业就到处打工,没想到一次干活不小心摔伤,摔坏了脑子。祸不单行,二哥因婚姻失败气疯了。“家里本来就很困难,两个哥哥又都变成了精神病人,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入赘。”郑崇演说。

  叶秀英告诉记者,丈夫刚来叶家时,她就知道丈夫“娘家”有两位精神失常的哥哥。她主动提出,以后和丈夫一起照顾他们。郑崇演说:“我家在我老婆隔壁村,按理说我既然上门了就要住在她们村,但她考虑到要照顾我哥,就把我们家的房子也建在我们村,现在两家住很近。”

  郑大姐对叶秀英的事了如指掌。她说:“我每次到她丈夫的哥哥家,都能看到她在给他们打饭,或是叠被子、洗衣服、整理药柜。”可是很多时候叶秀英的无私付出,却换不来两位哥哥的理解和感激。“大哥什么都不会做,二哥患间歇性精神病,发起疯来会打人,有时候我帮他做事情,还被他咆哮辱骂着赶出去。”叶秀英说,照顾两位哥哥最难的时候是在结婚头几年,自己孩子还小,每天光手洗的衣服就有两大桶。“两个哥哥的衣服又脏又臭,刚开始不习惯,闻那味就想吐。现在好了,孩子们都长大了,家庭经济好多了,有时孩子们也会一起帮忙照顾他们。”

  对于叶秀英的坚持,乡亲们都难以理解。“你老公不是倒插门的吗,你何苦要这么累?”对此叶秀英淡淡地说:“丈夫的哥哥也是自己的亲人,能不照顾吗?”

  最近,二哥由于发病又去住院强制治疗了。因为受伤无法下床送饭,叶秀英很是自责。“我得赶紧好起来,要进山去采草药给他们。”听说一种本地草药对治疗脑神经疾病有作用,叶秀英一采就是30多年。“她身上可贵的贤妻品质令人钦佩。照顾精神失常的哥哥,不是一个而是两个,不是一年而是30多年,太不容易了!”郑大姐说。

  (福州日报 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郑玉芳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