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闽侯县现代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通过评审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2 11:22:4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闽侯县现代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顺利通过评审。与会专家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经过认真论证,认为该《规划》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届时,我县花卉产业将呈“一心一带两翼”布局,并建设六大基地。

  闽侯县现有花卉面积17497亩,主要分布在南屿、上街、青口、南通等南部经济发达乡镇。近年来,由于福州高新区、上街大学新区、青口汽车城、南通物流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征用大部分花卉基地,面积达8348亩,闽侯花卉产业将往山区、半山区转移,即实施“南花北迁”工程。这是我县今后一项重点工程、富民工程,将有利促进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

  据介绍,《闽侯县现代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委托具有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单位的福建省源野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负责编制,该公司自2013年12月开始历时13个月完成《规划》。

  《规划》提出“一心一带两翼”建设布局,“一心”即在南屿、南通建设一个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花卉市场,集研发、生产、商贸、休闲、文化观光于一体;“一带”即建设一条集花卉种植、营销、推广等区域带,将原有花卉基地往西北山地搬迁,北部建立新的主要花卉种植基地,中部结合花卉市场销售,南部为花卉推广,形成一条带状生产线;“两翼”即全县分为南北区域,南部主打经济科技开展区,北部主打生态文化旅游和花卉生产区,科技与生态比翼双飞。

  《规划》提出立足我县特色,建设六大基地:苏铁种植示范基地、澳洲杉种植示范基地、乡土树种培育基地、新优观赏苗木生产示范基地、闽台观赏植物抚育基地、食用药用花卉生产与加工基地。

  《规划》分为近期和远期两个部分,近期规划(2015—2016年)完成全县近30%南部花卉基地北迁2469亩,县里出台花卉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引导花农、花企合作,实现转型升级;远期规划(2017—2020年)完成近70%南部花卉基地北迁5879亩,主要立足科技创新,培育福建特色花卉品牌、廷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花卉产业。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林施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