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县城面积将扩大5倍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28 17:40: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大县小城”是很多人对闽侯县的第一印象。闽侯城关甘蔗的面积狭小、基础设施陈旧,曾让人觉得这是一座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的县城。不过,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记者从闽侯县了解到,按照规划,闽侯大县城将形成跨江联动、“一核四极”的布局,涵盖甘蔗、荆溪、竹岐和白沙4个乡镇(街道),总面积达58.2平方公里,闽侯大城关呼之欲出。

  县城面积扩大近5倍

  甘蔗作为县城始于1972年。其背靠外福铁路,面朝闽江,建设用地仅3.5平方公里(不含山地面积)。区位闭塞、交通落后一度是县城发展的瓶颈。为了扩大城区面积,促进县城的发展,经多方科学论证,90年代初,闽侯县委县政府决定将闽江北岸堤坝外移,开发县城新区(即位于旧城区的南面、新旧防洪堤之间)。“堤坝外移后,县城总面积比原来扩大了整整一倍,这为县城的发展重心向滨江转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亲身经历县城发展决策和建设的闽侯县政协原主席谢光星说。

  随着甘蔗新城的基本成型,县城建设也由“被带动”式的发展转向主动出击应战。据介绍,闽侯县将沿着闽江两岸,逐步将竹岐、鸿尾、白沙纳入新区规划范围,形成跨江联动、“一核四极”的布局,县城的总面积将比现在扩大近5倍。

  “一核四极”是下一步发展方向

  闽侯县规划局局长赵仲告诉记者,“一核四极”的布局结构是大县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一核,指甘蔗、竹岐核心区,是闽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四极,包括荆溪温泉度假组团、关源休闲居住组团、白沙创意工业组团、金水湖文化休闲组团。

  甘蔗、竹岐核心区,是闽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甘蔗,强化核心商业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优化桥头堡复合功能及滨江休闲功能,形成中心商业区、文化遗址游览区、综合居住区、经济开发区;竹岐,突出休闲商业职能,丰富优化滨江空间,组织沿江特色功能带,形成休闲商业区、科教区、滨江居住区。

  荆溪温泉度假组团,荆溪新城目前正在光明村建设光明谷温泉旅游度假区,从市中心到度假区仅30分钟车程,计划总投资10亿元,总占地2000亩,拟建成以商务温泉为主题的温泉休闲度假中心。此外,还将挖掘滨江资源,打造休闲滨江带,发展滨江娱乐经济。

  关源休闲居住组团,发展森林度假,利用天然氧吧发展旅游、周末度假游;塑造滨江水社区;完善生态服务,发展龙台山生态园,提倡农庄采摘、休闲度假、农村生活体验。此外,当地还将发展创意及高科技产业。

  白沙创意工业组团,白沙作为闽侯县市级示范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建设步伐加快。当地将建第二中心小学,扩建白沙中学、闽侯四中操场,建设省级食盐储备库、白沙中心公园及污水处理站。发展创意工业,引领工艺文化创意集群;利用滨江资源,发展沙滩休闲居住;提升转型现有工业,发展新型工业。

  金水湖文化休闲组团,闽侯金水湖旅游综合体项目将落户于此,规划建设用地约2500亩,总投资103亿元人民币,发展以国际峰会为主导的会议功能和配套组团;发展以水上运动和休闲为主导的湖区;利用周边变化丰富的缓坡地,形成高档度假区、住宅区,打造新县城的“世外桃源”。

  (福州晚报 记者 桂 丹 通讯员 洪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