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连城一准大学生 要带瘫痪妈妈一起去广东上大学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23 09:49:57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海峡导报8月23日讯 有一颗“孝心”,准备去广东。现在,独缺一趟“爱心车”。

  这孝心,来自龙岩连城县一名19岁准大学生。她妈妈瘫痪,姐姐患抑郁症,爸爸离家出走。眼下,她要上大学了,但不能撇下没人照顾的妈妈,她要带着妈妈一起上大学。

  这趟爱心车,必须宽敞,因为她的妈妈只能坐在轮椅上或躺在车座上。如果有爱心的您,想帮助这颗“孝心”,请拨打导报龙岩新闻热线0597—2321280。

  她有颗“孝心”:边照顾妈妈边读书

  洗衣、做饭、按摩、擦身、喂药、读书……这一串动作,串起来就是19岁的董云每天的生活。

  这些“孝行”,都发生在一个小小的房间内。床上消瘦的妈妈僵硬地躺着,两眼泛泪花……

  妈妈这一躺,已经有14年。1999年,因为一次车祸,妈妈受重伤,全身自颈部以下全部瘫痪,生活没法自理。

  那时,董云才5岁,姐姐8岁。从小学开始,董云就学会了照顾妈妈。而此后,不幸接二连三降临。

  她的爸爸,因为家里负债累累,丢下数十万债务,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她的姐姐,因为家庭变故,患上抑郁症,没法照顾妈妈。

  于是,从高中起,照顾妈妈的重任完全落到董云身上:每天天一亮,董云就起床做饭;饭熟后,一个人用尽力气,抱着妈妈翻身,从头到脚,开始给妈妈按摩,捶背、捏腿、揉肩;上课前,她还要给妈妈喂饭、喂药;每天晚自习一结束,董云就匆匆赶回家照顾妈妈。

  可以说,照顾妈妈是董云每天的必修课。在妈妈的床边,董云经常一手捧书,一手帮妈妈捏腿。董云的生活,只分成两半:一半是妈妈,一半是书本。

  工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就读连城一中的她,以539分的成绩被广东工业大学录取。

  寻一颗“爱心”:“我要带着妈妈上大学”

  不过,拿到一纸录取通知书,董云又陷入惆怅。“如果我去上大学,妈妈谁来照顾?我不能丢下妈妈。”

  董云说,妈妈一刻都离不开人,“如果没人照顾妈妈,她就要忍痛挨饿,一想到这些,我情愿放弃自己的学业,也不愿意让妈妈受折磨。”

  由于爸爸失踪、姐姐患抑郁症、奶奶高龄,在董云家,目前只有董云一人有能力照顾妈妈。“高中,我都坚持过来了,大学,我同样可以做到、做好。”董云决定,带着妈妈上大学。她也已经做好规划:打算在学校旁边租一个房子,每天照顾好妈妈后,她再到学校上课。读完书后,再回去照顾妈妈。

  现在,在深圳工作的舅舅已经帮董云租好了房子。“对于未来,我想永远陪着妈妈,让她在病床上也能幸福地咧着嘴笑着,灿烂地笑着。”董云说。

  而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董云独缺一部“爱心车”。她苦恼不已,她说:“联系过几辆,可没有人愿意载我们去广东。”

  记者心声

  爱心榜期待你的出现

  家庭的不幸,让董云比同龄人更懂事。在董云家,有一个“爱心榜”,是董云专门用来记录好心人对她的帮助。

  它其实只是本小册子,却密密麻麻记录每一个善行,包括好心人送的一个西瓜、一个汉堡,董云都记着。

  这次,董云上大学,也有连城县总工会、团县委、县计生局等部门及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资助她大学学费。

  而现在,这趟“爱心车”对董云意义非凡,有了这趟“爱心车”,她才能专心上学。如果你想帮帮这颗“孝心”,或者刚好要开车去广东,希望你能够捎上董云一家一程。

  请拨打导报龙岩新闻热线,我们期待你的名字出现在董云的“爱心榜”上。董云说,等学业有成,她想好好报答爱心榜上的每一位。

  (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李炤伟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