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对不幸他一直坚持着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22 09:02:1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冯昭兴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妻子美丽贤淑、女儿活泼可爱,生活虽平淡却很快乐。这一切,却因妻子家族遗传疾病的影响,成为泡影。如今的冯昭兴,妻女双双瘫痪在床,曾经拥有的天伦之乐,恍如隔世,触手难及。

  然而,就算是日日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就算是时时刻刻充满着对未来的迷茫,冯昭兴依旧用他瘦弱的肩膀,扛起如山的重担,为妻女撑起了一个家。他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本报也先后数次对冯昭兴的事迹进行报道,而每一次,这个平凡的环卫工人总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冯昭兴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面对着病魔带来的痛苦和未知的将来,他和他的家人一直坚持着!

  每天做完环卫所的本职工作,冯昭兴总是第一时间赶回家中照顾妻女,对于如今的他来说,生活的区域只有两个世界,单位安排的工作地点和自家不足30平米的小屋。照顾好妻子和女儿,减轻她们的痛苦,就是冯昭兴每日的目标,对于老冯来说,只要妻子和女儿能少点痛苦就是莫大的满足了。

  冯昭兴的家中,一间小小的起居室内,横竖摆放着两张床,床头的桌面上放着几张相片,“有女儿小学时候照的艺术照,还有我和妻子带她去鼓山旅游拍的纪念照。这些照片我时不时拿出来看。人呐!总是要留点念想的。”话音方落,冯昭兴已是潸然泪下,对于他来说,过往的回忆,是那么的幸福,而现实又是如此的残酷,个中滋味,难以言喻。

  记者见到了冯昭兴的妻女,妻子张金莲躺在右手边的一张床上,看着正对面电视里播放的节目,这是她每天唯一的娱乐。在左手边,冯昭兴正吃力地把女儿抱到靠窗的椅子上,20多岁的女孩看上去体重大约都不到30公斤,在旁人看来就是一副骨头架子。为了让女儿躺得舒服些,老冯在椅子上铺上了一层棉花垫子。待女儿躺好了,老冯就开始用手机和她交流着,他打出字来一个个地问,问到女儿点头了,他再把字给敲上去,最终形成一段完整的话。尽管过程繁琐,可老冯却觉得很知足,毕竟随着女儿病情的恶化,他们父女俩一度完全无法沟通。

  在冯昭兴心中,最揪心的事,莫过于2009年的时候,妻子张金莲因为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为了便于照顾,女儿冯婷也一并住了进来。不料,就在住院期间,妻子的病情急转直下,医生开具了病危通知书,老冯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这时候,感觉到母亲即将离开自己的冯婷,不时发出呜呜咽咽的叫声,好像是祈求母亲不要离开自己。许是听到了女儿的呼喊声,张金莲竟然奇迹般地撑了过来。那一年,冯昭兴一家是在医院里过的春节……

  冯昭兴告诉记者,最近女儿冯婷的情况不容乐观,“这一段时间,小婷的吞咽越来越困难了,每次给她喂粥基本都流光了,只能吸收少许,再这样下去可怎么办才好!”在冯昭兴妻子家族的病史上,就有先人因为家族遗传病,最终导致吞咽功能彻底丧失,无法吸收营养而活活饿死的先例。“我现在只能先观察着,环卫所的领导也和我说了,一旦发现情况不对,就要立即送到医院去。”冯昭兴说。

  采访中,老冯从屋子里取出一本笔记,用老冯的话说,这是一本爱心账本,记录着自03年以来社会各界的捐款,“看看,这里是环卫所的同事捐的、这是女儿学校的师生们捐的……”老冯一边翻着本子一边解释道。记者在一旁,粗略数了一下,迄今为止,爱心账本上记录的各类捐款已有6页之多,每页都密密麻麻的。县环卫所所长郑木雄告诉记者,社会上捐的这些钱,十年间,除了为妻子和女儿买一些必要的设施,老冯自己没有花过一分一毫,因为他知道这是妻女病情无法控制时的救命钱……

  唯一让冯昭兴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不但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而且找了爱人,结了婚,还为他添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孙子。谈起自己的孙儿,老冯显得分外的兴奋,一直以来沉重的脸上也露出了些许的笑容,“想不到我这样的家庭也能有孙子,儿子结婚,还抱上了孙子,我让儿子把他的旧手机给我,将孙子的相片放在屏幕上,不时地看看,总算可以给我添一点安慰和念想。人不能想太多,要惜福!我今年58岁了,等过两年就退休了,在这之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退休后就全身心地照顾妻女,决不放弃!”冯昭兴说道。

  平实的话语,却传递着不可复制的伟大亲情;平凡的老冯,却每次都能给人以不平凡的感动。时间的风吹白了老冯两鬓的青丝,可他那颗坚强善良的心却从来不曾改变。只要能够继续照顾妻女,能看着孙子慢慢长大,便是老冯眼下最大的幸福。坚持、坚持再坚持,他想做的和能做的就是如此的简单。

  面对不幸,有人心若死灰,如浑浑噩噩,静待灭亡;有人声嘶力竭地哭喊,发泄怨气,甚至诿罪他人。在不幸面前,人性的各种丑恶暴露无遗。然而有一些人,也许他们没有显赫的地位,渊博的学识,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却可以在面对不幸的时候,迸发出让我们难以想象的坚强,扛起如山的重担,为他人撑起一片天,冯昭兴就是这么一个“凡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心中满蕴着感动:社会各界对老冯一家无私的帮助,冯昭兴对家人那“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强和执著,老冯妻女面对病魔的顽强抗争……这一幕幕,无不给记者带来巨大的震撼,使人肃然起敬。冯昭兴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妻女,同时还尽职尽责做好环卫工人的本职工作。他的事迹,感动着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大家纷纷解囊相助,奉献爱心,故而,冯昭兴默默为妻女支撑一个小家的同时,也让世人破开人情冷暖的枷锁,明白到这个世界依然充满着爱。在记者看来,这无疑是一种蕴含在平凡中的伟大。

  因为家族的遗传疾病,老冯的妻女瘫痪在床,她们没有选择,以至于求为一个普通人而不可得,只能在病床上憧憬往日的平凡。现如今,许多人在饮食、生活中不加节制地糟蹋自己的身体,透支着宝贵的健康,细细想来,对于如冯昭兴家人一样的人来说,这是多么的不公平!戒之勉之,从你我做起。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