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针对问题抓落实 立行立改惠民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3 16:40: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整治后,不仅街道美观好看了,而且乱扔垃圾、乱停车辆的现象也很少见了,我们住在这里都感到比以前舒心多了。”近日,家住白沙镇安平路的黄光钦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亲眼见证了镇区环境整治的成效。

  记者在白沙镇区看到,原来占用人行道摆摊和乱停车的现象不见了,沿街店面上的乱搭盖已被拆除,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原来稍显杂乱、拥挤的街道,如今显得宽敞、有序了许多,整个街道面貌焕然一新。这是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白沙镇党委认真听取居民意见,投入资金350万元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得到的成效。

  白沙镇围绕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抓整改落实,是我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问题抓整改落实的缩影。在活动中,我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立行立改的着力点,抓好整改落实。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县共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56条,内容涵盖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目前已解决622条。

  “近年来,闽侯县经济发展较快,财政总收入在全省县域排名第二,但同时也存在着乡镇发展不平衡、过往民生欠账较多等问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的,就是要回应群众关切,改变工作作风,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县委实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和违法建设问题,我县通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宜居环境建设项目79项,计划投资11.6亿元,至目前完成投资7.4亿元。同时投入7000多万元整治街道、公路等沿线景观房屋2400多栋,投入3000多万元整治17个美丽乡村,并依法拆除“两违”建筑43.06万平方米。

  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养老和医疗等保障问题,我县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完善了高龄老人补贴制度,对高龄老人按80-89周岁、90-99周岁、100岁以上三个档次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元、200元、500元的补助,受惠老人达1.5万多人。同时,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85元。此外,通过整合、减少行政用房,促进县医院新增病床76张,并启动新病房大楼建设,进一步缓解看病难问题。

  开辟城乡公交线路,解决城乡群众出行难问题。至目前,我县共开通了601路、517路、606路、711路等城乡公交线路17条,投放公交车辆141辆,公交网络覆盖甘蔗、荆溪、竹岐、鸿尾、白沙、南通、祥谦、尚干和青口等9个乡镇。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仅民生方面,我县就列出100多个需要整改的大项目,并制定了整改落实、跟踪反馈台账。县委实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即将告一个段落,但抓整改落实不停步。只有这些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广大群众才会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