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民警分赴五省缉捕 七名真凶悉数落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18 09:23: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县公安局经前期缜密侦查,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及外省市公安机关大力支持配合下,出动30名民警分赴五省追捕,抓获全案7名犯罪嫌疑人,七天内速破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

  登山道上惊现“腐尸”

  7月31日清晨6时许,南屿镇村民王某和往常一样到旗山万佛寺晨练,在登山道附近的草丛中王某发现一个圆柱形物体,散发着阵阵恶臭。王某觉得蹊跷,于是赶紧报警。

  接警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南屿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到现场后,民警发现圆柱形物体系一具被棉被及毛毯包裹并用布条捆绑着的男性尸体,因夏季高温已经腐烂并散发阵阵恶臭。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展开攻坚。根据法医尸检结果,专案组初步判断死者为他杀,死亡已有五天时间。

  侦查过程中,专案组在案发地点附近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2部可疑电动车和3名可疑人员。视频显示:7月28日3时6分,该两部电动车出现时,其中1部电动车,在驾驶员和后座乘客之间还驮着一个用被单包裹着的圆柱形物体,与现场发现的尸体包裹物极其相似;另有一人骑着电动车与他们并行,相互之间不时有言语交流状,行迹也十分诡异。根据这一线索,民警逆向排查、检索沿路监控视频,最终发现这伙人系从南屿镇葛岐村某出租民房出发的。然而,当民警找到该民房时,承租者已人去楼空。

  随后,民警持着死者相片在葛岐村及周边地区展开访查。走访中,一名男子向警方透露了重要信息,其与死者认识,他们曾同陷一非法传销组织,后其侥幸逃脱。专案组根据该男子提供的线索,缜密侦查、顺藤摸瓜,一个涉案人员达7人之多,反侦查能力极强的非法传销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同时,警方查明死者真实身份系张某(男,32岁,安徽人)。

  民警分赴五省缉捕 七名真凶悉数落网

  锁定犯罪团伙成员后,专案组根据7名犯罪嫌疑人性格特点、窝藏地点等实际情况,详细制定抓捕方案。8月1日,专案组出动民警30人,兵分4路,奔赴湖北恩施、广东深圳、湖南长沙、四川成都和浙江永嘉等地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

  湖北恩施站: “二进深山”夜袭“双李”

  犯罪嫌疑人李某锋(男,26岁)、李某进(男,24岁)系兄弟,均为湖北恩施人。案发后两人逃回恩施市板桥镇前山村家中。“双李”二人体格健壮,有较强反侦查能力和暴力倾向。此外,板桥镇前山村山高地险,抓捕难度极大。为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由刑侦大队队长黄鼎辉带队的第一抓捕小分队与恩施警方取得联系,并请求协助。在与当地警方汇合后,8月5日下午,小分队驱车5个半小时后,进村对“双李”进行摸底布控。因板桥镇前山村地处偏僻,人烟稀少,外来车辆或陌生脸孔的出入,很可能引起当地群众围观注意,极易打草惊蛇。为不惊动犯罪嫌疑人,民警摸清“双李”所在位置后迅速撤退。8月6日凌晨天降大雨,小分队选择夜间行动,第二次进村。在雨中徒步行走了12公里泥泞路后,小分队到达“双李”家附近,冒雨埋伏,伺机抓捕。凌晨4时许,抓捕行动开始,听到狗叫,落荒而逃的“双李”接连从2楼跳至事先准备在地面的草垫上时,被民警当场控制。

  广东深圳站: “大海捞针”摸排嫌疑人踪迹

  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滕某(男,24岁,湖南怀化人)、蒋某(男,33岁,安徽宿州人)、蔺某(男,22岁,湖南浏阳人)案发后潜逃到广东省深圳市某大型电子工厂打工,由副大队长林智带领的第二小分队立即奔赴广州深圳实施抓捕。

  据该工厂负责人介绍,该厂仅厂区就20多个,打工人员有10多万人,每天辞职与新来报到的务工人员流动量达千余人次,导致人员信息无法全部及时登记。就在这时,专案组指挥部传来另一不利消息,犯罪嫌疑人蔺某于7月31日已悄悄潜回湖南老家。林智副大队长带领2名民警迅速赶往湖南长沙,剩余2名民警留下继续侦查。在当地派出所及工厂保卫科的协助下,2名民警对该工厂的务工人员海量信息进行实时排查。经过连续五日不懈的坚持,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滕某、蒋某的蛛丝马迹,并于8月6日在该厂员工宿舍内将2人抓获。

  湖南浏阳站: 巧拉电闸“引蛇出洞”

  8月3日,林智等3名民警抵达湖南长沙后,迅速赶往犯罪嫌疑人蔺某老家所在地浏阳市文家市镇玉泉村。该村毗邻江西,地处深山,道路崎岖,抓捕行动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浏阳警方的协助下,小分队摸清了犯罪嫌疑人蔺某实际藏匿位置。

  8月5日凌晨,小分队潜入犯罪嫌疑人蔺某家附近的民居内,观察其动静。但由于嫌疑人始终没有出现,民警不敢贸然行动。就在这时,林智想出了一个办法,悄悄拉下犯罪嫌疑人家的电闸。2个小时后,蔺某难耐屋内酷热,终于走出家门,被预伏在附近的民警一举抓获。

  四川成都站: 潜伏嫌疑人租房内“待君入瓮”

  犯罪嫌疑人王某(男,29岁,四川达州人)案发后潜逃至四川省成都市,8月2日中午,由刘昌铭副大队长带领的第三小分队顺利抵达成都。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民警通过大量排查,掌握到犯罪嫌疑人王某窝藏在成都市某小区内。经进一步探查,民警发现一个细节,王某与房东同住在该套房内。

  通过与房东取得联系,民警于8月4日18时许顺利进入套房。此时,犯罪嫌疑人王某恰好出门办事,民警决定潜伏在其家中“待君入瓮”。2个小时后,办事归来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刚打开门,被埋伏在屋内的民警牢牢制伏。

  浙江永嘉站: 乔装服务员叩开嫌疑人房门

  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韦某(女,27岁,贵州黔西南人)于案发后逃往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投奔其朋友,由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队队长张松带领的第四小分队4名民警,于8月3日11时许从福州出发前往抓捕。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韦某并没有住在其朋友家中,而是躲在永嘉市区某宾馆休息。8月3日16时许,民警以服务员打扫卫生为由让韦某打开房门。毫无心理准备的韦某刚打开门,便被当场擒获。

  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后,预审工作全面铺开。经预审,上述7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他们于7月25日以打工为名将受害人张某骗至南屿镇一民房内从事非法传销,后因受害人张某不服管教,7人联手对其实施伤害致其窒息死亡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饶咏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