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炎炎夏日不能太“爽”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14 09:35: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连日来,我县高气温都在34℃以上,天气炎热,人们爱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等食物,外出流汗马上冲冷水澡。然而,许多人殊不知这些让人感觉很“爽”的事,实际上却会危害人体健康。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等食物,在吃后半小时左右最易发生剧烈腹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泻等症状。医生对此表示,这种痉挛性腹痛是肠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生理功能失调引起的。

  夏日天气比较干燥,人体每天的进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2400毫升。由于早上人体血液浓度非常高,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水。

  此外,随着气温上升,人们外出归来往往喜欢冲冷水澡。由于人体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热量,冷水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会引起高热,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造成头晕目眩,重则可能引起休克。因此,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出汗,带走身上的热量,然后再洗澡。

  又讯 进入“小暑”节气。俗话说:“小暑大暑,有米懒煮。”医生表示,酷暑时节,人们更应通过适当的“食疗”来改善高温带来的不适。

  夏季炎热,一些市民习惯坐在路边吃大排档,喝酒纳凉,不知不觉就吃多了喝多了,这很容易伤及脾胃。因此,进入小暑后,更不应多食、过食,否则,脾胃受伤,健康受损。

  小暑起居要定时,露宿不可取,衣着勿赤膊。俗话说:“冬不坐石,夏不坐木。”此节气中,气温高、湿度大。在此节气中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如椅凳等,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能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

  盛夏时节,很多人喜欢在室外露宿,这种习惯不好,很容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不适,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高温酷暑,有些人喜欢光着上身,认为赤膊凉爽,其实未必如此。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当外界温度超过37℃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来散热。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使人感到更加闷热。所以,此时节最好不要光着上身。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