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挖掘文化底蕴 打造宜居乡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8 09:18:4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雏形初现的昙石村文化旅游一条街。 洪琦 摄

  一幢幢居民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整洁宽敞,一片片绿地生机勃发,一张张笑脸写满欢乐……,“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百姓享受幸福生活,是闽侯县人民政府和我们昙石村干部一直坚持走的路子。”甘蔗街道昙石村党支部书记黄照生告诉记者。

  昙石村位于县城南面,省道福古路贯村而过,交通十分便捷。村落占地约35公顷,共有831户2238名村民。因为地理位置的便利,昙石村里还有不少县级单位及学校。近年来,昙石村秉承“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的发展理念,突出城乡一体化建设,依托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功能、提升层次,村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村落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4月23日,记者来到昙石村,随处可见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昙石村公园内,许多村民或坐在石凳下棋,或和着音乐起舞,孩童们则在运动器械上欢快地玩耍,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

  据了解,昙石村公园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园内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公园不久前还进行了提升改造,改善了损坏的园路,添置了健身器材,就连园区内凉亭、雕塑、防护链锁、儿童娱乐设施也都进行了粉饰”,60多岁的老村民侯依妹告诉记者,这个家门前的公园,走几步路就能到。平日自己也会到这里锻炼一把,打打太极,扭扭秧歌,晚年的生活再也不闷了。

  昙石村里的好去处比比皆是。坐落在村里的闽都民俗园,面积达250亩,园内的人造景致展示了老福州的农耕及生活场景。每当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园里各式各样的花灯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接踵而来。园中的油菜花春节过后灿烂盛开,也引来不少游客拍照。

  公共基础设施与文化建设上了轨道,村卫生环境也要跟上步伐。为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昙石村配备了11名保洁员每天定时定点地对村庄街道进行清扫保洁,并成立专项卫生督导组,每天对卫生清理情况进行检查,使村环境卫生天天有人扫,时时有人管。“村里的环境卫生真是一天比一天好,看,路上一点垃圾都没有。”村民黄梅生指着家门口的道路说道。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县城新区蓬勃发展,昙石村紧紧依托昙石山博物馆、闽都民俗园,高起点制定村庄发展的近、中、远期规划,高标准提升村容村貌。除了对昙石公园的提升改造外,同时进行了民俗文化祠堂建设,村内景观及主干街道、人行道的改造和绿化,新建了老人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篮球场、羽毛球场……下一阶段,昙石村还将对南面一条街进行改造,使之与昙石山文化遗址博物馆融为一体,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一条街。这一系列的变化,使昙石村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

  2009年至今,昙石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乡土文化繁荣、农民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