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大事记 >> 正文

闽菜文化研究会成立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8 08:38: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位于五虎山脚下的闽菜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闽菜文化保护工作有了新进展。

  据介绍,如今散布在民间的闽菜家厨有四五万人,都没有厨师证,闽菜研究会成立后,将出资免费为闽菜家厨进行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将统一发放厨师证书。研究会还计划推出闽菜的传统菜谱和新菜谱,优秀的闽菜厨师还将由研究会推荐,参加全国行业竞赛,并到台湾交流,宣扬闽菜文化。

  闽菜文化研究会会长黄松钦介绍,目前闽菜文化资料馆已经建成。它采用图文的形式,展示从古至今的闽菜精湛制作技艺,用可观、可尝等多种方式呈现闽菜,还制作一些具有特色的仿真菜、半段菜。馆内还将放置传统器皿等具有福州饮食文化特点的器物,展示具有福州特色的石雕、木雕、书画、楹联等与闽菜历史有关的藏品。届时,游客在品尝福州美食的同时,也可知晓闽都餐饮文化。

  相关链接>>>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起源于福州市闽候县。在经历了中原汉族文化和当地古越族文化的混合、交流而逐渐形成。闽菜是以福州菜为基础,后又融合闽东、闽南、闽西、闽北、莆仙地方风味菜为主形成的菜系。福建人民经过与海外、特别是南洋群岛人民的长期交往,海外的饮食习俗也逐渐渗透到闽人的饮食生活之中,从而使闽菜成为带有开放特色的一种独特的菜系。闽菜以烹制山珍海味而著称,在色香味形俱佳的基础上,尤以“香”、“味”见长,其清鲜、和醇、荤香、不腻的风格特色,以及汤路广泛的特点,在烹坛园地中独具一席。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