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家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1 09:48: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永丰美丽乡村建设旧房改造立面效果图。

  “安置房不久就能入住,喝的是干净的自来水,走的是平坦的水泥路,垃圾统一倒入堆放点,如今我们的日子过得和城里人一样‘甜’!”现年76岁的荆溪镇永丰村村民邱守德高兴地说。这份感受,来自闽侯县人民政府与荆溪镇全力打造的“美丽乡村”工程,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宜居环境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

  荆溪镇永丰村地处甘洪路沿线,距离福州市区仅5.5公里,属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4.5平方公里,由5个自然村组成。永丰村有着自然、生态的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便利的交通条件。近年来,永丰村全力推进旧村改造、新城开发;引导居住用地的合理布局,通过改造现有旧村和建设高标准新居住区,创造出独特城市风貌景观,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记者4月16日看到,位于甘洪路北侧路段的荆溪镇向莆铁路安置房(永丰)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工人们正在对安置房外墙进行统一装饰。据悉,永丰安置房面向闽江,主要是安置修建向莆铁路拆迁的村民。项目总建筑面积167799.7平方米,共计17座单体建筑,由15栋住宅楼、一座幼儿园和一座活动中心组成,其中住宅楼计划安置1510户群众。目前已有10座单体建筑封顶。

  看一个村庄美不美,最先要看的就是街道。在永丰村党支部副书记林贞亮看来,街道硬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近年来,永丰村加快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对全村的道路进行路面改造。如今,永丰村的大街小巷“横平竖直”,从高处看起来,就像一个规矩的棋盘,一座座房屋就像棋子,整齐中又透露着淳朴。

  整齐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繁花点缀,房屋错落有致。“永丰村现在的卫生环境和市区大街上一样干净。今年村里不但新配了环保车和垃圾桶,还有清洁工定时清理,原来臭气熏天的垃圾山都不见了”,村民林依姆说道。记者了解到,村里的卫生状况和几年前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地面干净了,垃圾每天都有人来清扫收集了,村民也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维护村里的环境。

  据悉,永丰“美丽乡村”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00万元,预计2018年前全面完工。目前永丰村正在对周边居住区进行整体改造更新,包括对居住区外墙统一装饰、屋顶“平改坡”、加快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进行路网、水网、林网等建设。同时,永丰村还将在沿北侧道,建造街头商业广场,丰富道路街景,着力提升城市形象。

  荆溪镇永丰村是我县开展宜居环境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我县将计划整治16个村庄,力争在5年内全面改造我县城乡环境面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创建省级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 黄乾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