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励志妹”被迫创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1 08:57: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面对家庭的不幸,师大传播学院本科毕业生楚玉春带着弟弟,开花店、水果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如今楚玉春“被迫”创业的故事打动了无数人,先后获省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大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省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成为我省高校唯一获“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殊荣的学生。

  楚玉春来自河南驻马店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一家人日子虽然过得平淡却很幸福。

  2009年楚玉春考入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大学仅半年,母亲就因病去世。不到一年,父亲又右肾溃烂,还查出肺癌晚期。这接二连三的变故让楚玉春本就清贫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还在上学的她不得不利用课余时间四处打工,帮家里还债。望着天文数字般的医疗费用,楚玉春知道仅靠打工,她根本无法承担。

  为了赚钱给父亲看病,楚玉春上网自学花艺技术,还让弟弟到别人花店里当学徒,把学到的包花、插花等手艺教给她……

  由于花店需要的空间和成本不大,而且学校里同类商铺不多,楚玉春便在校内找到一间5平方米的店面,从花鸟市场进货。2012年4月6日,一家名为“花意生活”的鲜花点开张了,开办首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

  后来,楚玉春又把目光瞄向女生喜欢的绿色小盆栽、仿真花插、金鱼小龟、工艺花瓶等货品,生意越来越好。

  花店的赢利对高额的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为了赚更多钱,楚玉春将在北京打工的哥哥叫到了福州。兄妹三人还在福大东门对面一个安置房小区找到了50平方米的店面,开了个水果店,每月能赚四五千元,扣去伙食费,还能赚3000元。

  如今,楚玉春已本科毕业。楚玉春说,“下阶段还将继续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将起初的‘被迫’创业转为‘主动’创业,我梦想将来结合自己的传媒知识,将花店转型为文化传媒公司,成立‘花意生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希望自己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