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孔雀开屏开启多彩致富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14 09:22: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提起孔雀,大家也许只会想到动物园中那些美丽的精灵,但你可能不知道,孔雀不但可以被人工饲养,还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在洋里乡梧溪村,农民余圣奎建起了一个天池孔雀养殖场,并因此走上了致富之路。

  近日,记者来到梧溪村天池孔雀养殖场,看到几百只蓝孔雀,或成群结队,或独自漫步,一派和谐自然的生态图景跃然眼前。据养殖场的负责人余圣奎介绍,孔雀养殖场开办至今,已经5年了,这个总计500多平方米的孔雀养殖场内,最多时共饲养了933只孔雀。每到夏天,几百只孔雀会来到棚舍外沐浴阳光,这时候它们会同时开屏,景象非常壮丽。

  提起几年前养殖孔雀的原因,余圣奎打开了话匣子:“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养一些小动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孔雀不仅可以人工饲养,而且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市场前景很好,我颇感兴趣,就和家人商量一起建一个孔雀养殖场。”就这样,原本就爱好养动物的余圣奎决定自主创业、发展特色养殖。

  “一开始由于经验不足,养了一段时间没见经济效益。孔雀的各种习性疾病,很难掌握,存活率并不高”。余圣奎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掌握好孔雀的生活习性和特定环境,导致成批的小孔雀放养出来后死亡。

  困难没有挡住余圣奎继续创业的脚步,他努力搜集资料,重新整理思路,从小孔雀的养殖开始,余圣奎一边实践一边摸索,经过这几年对孔雀的饲养,他对孔雀的习性特点,饲养技术,防疫治病,孵化技术都有了初步掌握,对孔雀的整个养殖过程得心应手。

  “孔雀和家养的鸡鸭一样,都属于禽类,自然有很多相似之处。我用饲料拌玉米、谷糠喂它们,看,长得多好!”余圣奎自豪地说。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要生病,这孔雀如果生病了怎么办?上哪里去找专业的孔雀医生呢?对此,余圣奎自有对策:“既然是禽类,它就存在共同性,兽医都懂得怎么给它们医治。遇到困难,我就查资料,边实践边摸索,慢慢积累技术,养殖起来还是很顺利的。”

  孔雀养大了,销路在哪里呢?说到孔雀销路,余圣奎不禁露出得意的神情:“孔雀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丰富。前不久,外地一个餐馆老板听说我在养孔雀,就主动上门来订购,根本就不用我费心找买家。不仅如此,孔雀的羽毛还可以作为标本销售,收益可观。”

  余圣奎告诉记者,饲养一只孔雀,每天的成本只要0.3元,目前养殖场内所有孔雀一天的养殖成本只需100多元。孔雀的存活率高达98%,一胎可生20几个蛋,一般一只养殖3年的公孔雀市场价为2000元,养殖4年的公孔雀市场价约2700元至2800元不等。天池孔雀养殖场就是这样实现低成本高收益的。

  聊到孔雀的销路,余圣奎不忘提醒大家:“孔雀分蓝孔雀和绿孔雀,我养的是蓝孔雀,是可以食用的,绿孔雀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能随便养殖和食用。”据了解,蓝孔雀是集食用、观赏、保健为一体的动物,其肉含有高蛋白、低脂肪、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极具价值。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