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传递正能量 盼“传统家风”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10 11:36:1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在马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公众对传统家庭教育的关注与热议。在如今的社会里,古人聚族而居的习俗渐次消亡,单个的家庭成为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一切,在促进社会结构合理化的同时,却也间接导致了很多弘扬正直、引人向善的传统家风淡出了大众的视野。故而,“家风”报道对传播华夏宗族清白家风,弘扬社会的正气有着极大的裨益。

  历史上的闽侯,在福建的文化政治版图上具有独特地位,有“八闽首邑”的美称。其自宋以来就是文风鼎盛。人才荟萃的文化之乡,也诞生了众多名门望族,书香世家。2月9日,记者通过对县内普通群众、宗族文化爱好人士的采访,了解沉淀在闽侯家庭、宗族间的“家风”。

  古时:大族望姓聚居 尤重家风

  家风是什么?翻开字典,有如下解释“既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门风”。可以说,家风”是宽仁的、厚道的,它很集中的体现了华夏民族的人文关怀、处世原则。

  镜江宋氏是南屿地方的望族,为唐名相宋璟的后代。其先人自唐末避乱入闽,屡经迁徙,最终定居在今南屿江口村境内,繁衍生息,遂成大族。在宋氏家族的祠堂大门口,有一座“孝子亭”石雕,石雕上刻画了“卧病求鲤”、“怀橘遗亲”等二十四孝典故,左右还刻有一副槛联言:“寸草难申及哺情,千秋永记经庭训”。宋氏族内的一位老伯告诉记者,这面“孝子亭”体现的就是宋氏家族“孝友睦亲”的家风,宋氏族人秉持先人传承下来的优秀门风,先立人而后立业,最终在海内外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无独有偶,与宋氏家族同处南屿的芝田村周氏,也在自己的郡望宗堂上,篆刻了“作事唯思利及人,修身不为名传世”这么一副体现家族门风的槛联。由此不难得出结论,古时,对于那些在地方享有盛誉的望族来说,“家风”尤为重要。

  今朝:“三口之家”也需传统家风

  在如今的社会,聚族而居已经趋于消亡,“三口之家”、“四口之家”等单个的家庭组成形式成为社会的主流。但这并不意味这传统的家风教诲,也要从此退居后台,反而是更需要传统家风中的精华来教育当代人,讲究家庭中的长幼尊卑,处理社会上的人际关系。

  家住流洋的杨先生认为,古时的门风礼仪,是一个文明种族长期积淀的社会基本规范,应该予以发扬和重视。“我个人喜欢古时倡导的“以礼待人”的家风,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准则,不妨想想看,如今很多年轻人,自制能力很差,脾气也差,路上走着,偶而被人轻微剐蹭便大发雷霆,这就是传统家教‘不够’的原因。”杨先生说道。

  “很多人认为传统的家风教育已经过时了,这是不对的。虽然这些家风也有不少封建糟粕存在,但是只要我们可以认真甄别,‘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以之教导后辈,用‘正’家风来改善社会风气,则社会才可以持续进步。”一位民俗研究者这样期盼道。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