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3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2014年计划草案解读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13 09:47:0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013年:13.5%的增长体现在哪

  据初步统计,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5亿元,增长13.5%;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780亿元,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680亿元,增长17%;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完成74.07亿元,增长17.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7.9亿元,增长2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5亿元,增长32.5%;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9000万美元,增长6.1%;出口总值完成115000万美元,增长5.9%;内资到资完成105.8亿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2474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2235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0亿元,增长18%。

  10日上午,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在我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中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力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强化投资拉动和产业支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亮点一: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

  制造业优势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7.2%。产值超亿元企业122家,比2012年增加36家。

  服务业发展呈现新亮点。全县物流园区建设不断推进,鹭燕医药物流等项目建成投产,苏宁云商、海盛环球等物流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旅游发展形势喜人,全年接待游客2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亿元,分别增长22.9%和23.5%。

  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2013年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共达70家,销售收入达到36亿元。全县休闲农业年消费突破18万人次,年营业总收入突破0.27亿元。

  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3年科学技术支出达7600万元,增长26.5%。投入4000万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25亿元。

  亮点二:项目投资推进成效明显

  338项县“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5.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8.3%,招商引资有效推进。其中: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完成投资12.11亿元,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完成投资91.16亿元,城市建设战役完成投资113.83亿元,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完成投资71.56亿元,民生工程战役完成投资17.14亿元。

  强化“三维”对接,实施“回归工程”,成功对接“三维项目”53项,新引进天泽国际商贸城等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9项,总投资10.8亿美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出口11.5亿美元;加强先进技术装备进口,实现进口3.7亿美元。

  亮点三: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2013年县城共实施项目35项,完成投资44.02亿元;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稳步推进,青口小城镇实施项目26项,完成投资28.83亿元;荆溪小城镇实施项目28项,完成投资15.61亿元;“造福工程”工作不断推进,投入资金1663.2万元;持续做好南通镇洲头村、白沙镇孔元村、甘蔗街道昙石村等精品村和“双百工程”试点村建设,全县呈现一批保持农村田园风光和良好生态环境的特色村、精品村。

  亮点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入

  2013年我县共保留审批及服务事项共467项,承接市下放的项目43项,取消项目32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9.9%;深化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全面取消预算外资金,预算外管理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亮点五:社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2013年全县支出社会保障(含省、市专项及乡镇级支出)资金2.88亿元,增长37.9%。新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每人每月提高至85元,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0.55亿元。实施积极的就业再就业政策,全县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800人。

  旧城改造安置房建成27幢3216套,墩园洲廉租安置房项目、南山安置房项目已竣工并分配入住。

  城乡绿化一体化与“四绿”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城关污水处理厂二期、青口新区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持续推进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采砂力度。新创建省级生态乡镇7个、市级生态村103个,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考核验收。

  2014年:12.5%的目标如何实现

  县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增长12%和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长15%的目标,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需要。新的一年,我县将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进一步“调结构、促转型”,提高经济增长效益,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今年,应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工业提档升级,充分利用大学城的智力优势,落实我县与驻地高校进行合作共建及产学研对接协议,确保取得实效。

  促进三产提质增效,积极推进南屿、荆溪总部经济区建设,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来我县设立区域性总部或研发、营销等职能型总部。不断推进南通物流园建设,加快普洛斯物流、榕金冷链物流等物流项目建设。

  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加快光明谷温泉、八闽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体、金水湖旅游综合体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抓住同城化发展的良好契机,积极对接更多百强房企,提高建设档次,吸引更多的人到闽侯置业,推动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规划科学、管理规范、文化内涵突出、品牌效应显著的休闲农业精品。

  二、着力实施项目带动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县重点项目初步安排300项,总投资1874.2亿元,年计划投资320亿元,增长23.8%。

  强化招商引资,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注重常态化招商、集群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破解制约瓶颈。努力探索项目审批方式,缩短审批周期。积极探索资金筹措的多元化途径和多样化手段,大胆尝试多种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三、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加快推进“大县城”建设,稳步推进小城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快速路网框架,按照适度超前原则,高标准建设完善市政公用设施。

  改善和提升农村路网建设,加强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公路和较大自然村道路硬化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安保、绿化工程建设,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提升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企业和基础领域改革,加大县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

  深化要素资源配置改革,扶持上市企业发展,鼓励骨干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深化生态体质改革,逐步建立县级生态补偿政策,对山区半山区给予相应生态补偿。

  深化社会事业改革,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加强中小学校建设,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药品流通体制改革。

  五、全力改善社会民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名师工程”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工作。

  重视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继续健全以中心医院为主题,以社区服务站、卫生所为补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再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加快建立适度普惠型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动建县社会福利中心。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推进生态创建工作,争创国家级生态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