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两会 >> 两会连线 >> 正文

推动经济发展 着力改善民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13 09:45:4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月10日,县财政局负责人受县政府委托,向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作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

  2013年,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74.07亿元,完成预算70亿元的105.8%,比上年增加11.13亿元,增长17.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7.9亿元,完成预算的115.8%,比上年增加9.37亿元,增长24.3%。

  2014年的财政预算草案提出,全县实现财政收入82.96亿元,比上年增加8.89亿元,增长12%。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县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创新财政体制机制,提高财政运行效率;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

  关键词:培植税源

  2013年,我县财政工作的成绩来之不易。财政部门坚持把财政收入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密切关注财税政策调整,深入分析其对财政经济运行的影响,并及时提出应对措施,提高组织收入水平。积极应对持续加大的财政增收压力,努力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201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复杂严峻局面。另一方面,随着实体经济的复苏,企业效益的转好,招商项目的落地投产以及政府扩大内需,继续加大投资规模,将为我县明年的财政收入带来新的增量税源。

  面对这一局面,财政部门将健全收入增长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提升战略,大力培植高效支柱财源,巩固壮大优势特色财源,抓好新型后续财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和财源体系。同时,广开渠道争取上级各项扶持资金,力促我县更多项目列入中央、省、市补助范围。

  关键词:促进发展

  2013年,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兑现437家工业企业及外贸流通性企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资金1.46亿元,不断减轻企业负担。兑现外贸企业出口退税4.61亿元,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拨付企业技改等资金1.69亿元,支持企业增产量、上规模,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兑现外出经营建安企业及物流企业扶持资金0.06亿元,努力营造回归企业良好的软环境。

  同时,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科技支出0.76亿元,比增26.5%。其中:拨付资金0.4亿元,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重大项目、科技基础研究、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等,鼓励产学研加速整合,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14年,我县深入挖掘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努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更大功效。

  及时兑现省、市、县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研究财政资金和政策的良性互动,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发挥更大作用。大力支持发展以旅游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为重点的新型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税收贡献度。拓展完善园区配套,推动园区走上良好持续运作轨道。

  关键词:服务重点

  2013年,县财政重点加大了对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力度,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

  在推进城镇化进程方面,拨付2.9亿元支持县城旧城改造,拨付5.69亿元积极推进青口、荆溪、白沙等省、市综合改革试点小城镇建设,87个小城镇建设项目正抓紧实施,,拨付8.51亿元,用于上街大学城建设,庄南、联心、厚美等一批安置房基本建成。

  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拨付4.05亿元用于市政项目建设,拨付3.97亿元用于工业园区建设,青口投资区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东台、五虎山片区开发全面铺开;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延伸区及白沙园、竹岐园、鸿尾园加快建设,园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在服务三农方面也是不遗余力。一是推动支持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拨付0.67亿元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支持果蔬、茶叶等生产,拨付0.77亿元支持花卉产业建设、林下经济发展,拨付0.96亿元,支持小农田水利建设、水利水毁工程修复等。二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县委《进一步扶持山区、半山区乡镇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7个山区、半山区乡镇每年各安排3000万元以上用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已落实26个项目总投资5.07亿元;拨付3.38亿元支持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拨付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资金0.31亿元、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0.12亿元。三是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拨付0.29亿元开展农村家园清洁、垃圾清运等,改善村容村貌和环境质量,推进农村生态保护。

  2014年,我县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与政策保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作用,全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一是加大城镇化建设投入,继续加快青口、荆溪、白沙小城镇建设,支持新南港大桥、316国道拓宽改造、县城跨江大桥等路桥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东台、五虎山片区建设,并启动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岐园开发,不断加快产业园区扩容提升。二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化,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稳定增长机制,重点支持山区半山区乡镇和老少边贫地区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村镇建设,支持抓好美丽乡村和精品示范村建设,巩固提升白沙孔元、南通洲头精品示范村,新实施大湖东姚等20个“百村竞赛”试点村建设。

  关键词:着力民生

  纵观2013年我县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会发现其中的“民生”项目在其中占有极大的分量。 县财政共安排15.6亿元,保障2013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10个方面7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教育支出16.2亿元,比增34.3%。其中:投入7.8亿元用于中小学教学楼、校舍新建、改扩建及“校安工程”建设;投入0.95亿元用于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支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投入0.45亿元用于提高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5亿元,比增65.9%。其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0.7亿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0.24亿元;体育设施建设及群众体育活动0.05亿元。

  医疗卫生支出5.09亿元,比增43.2%。其中:支持公立医院试点改革0.38亿元、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改革1.83亿元、县乡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财政补助0.18亿元;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参保人数52.36万人,政府补助1.81亿元。

  社会保障支出2.88亿元,比增37.9%。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全县参保人数28.7万人,参保率达92.3%,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85元,发放养老金0.87亿元;提高城乡困难群体补助标准,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0.55亿元,1.35万名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受益;被征地老龄农民生活补助享受对象5.02万人,发放生活补助0.88亿元;拨付7.43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1658套,加快实现住有所居。

  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拨付0.65亿元,用于造林绿化及“四绿”工程建设,新增公园绿地300亩,造林绿化7.3万亩,完成福银高速闽侯段森林生态景观示范段建设等项目;拨付0.98亿元用于镇、村环境整治;拨付0.41亿元,加大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畜禽养殖整治力度,闽江流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积极支持生态创建工作,新创建7个省级生态乡镇、103个市级生态村,加快打造“生态闽侯,山水江城”宜居环境。

  2014年,我县将按照建设公共财政的要求,继续深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财政资金惠及到广大人民的利益上来。按照“民生优先、突出重点”的支出原则,继续加大对教育、农业、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保障体系的支持力度,提高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