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财政保障民生:提高新农合补助 支持二孩政策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13 09:30: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省财政厅12日向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作了预算书面报告。报告说,今年要加大政府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仅社保方面就将安排近百亿元,包括新农合等多项补助标准将有提高。省里还将通过财政支持,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促进就业方面,安排1.6亿元,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建立困难群体就业帮扶长效机制,加强对农民工、退役士兵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众的就业帮扶。

  完善社保方面,安排社保资金99.95亿元,支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保制度。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为重点,将各类人群纳入社保制度覆盖范围。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70元,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32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家庭年人均收入2100元。

  提高医疗水平方面,安排25.14亿元,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一体化,并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研究出台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财政补助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35元。支持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教育优先方面,安排75.37亿元,继续支持城区中小学扩容建设,努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高高校生均拨款水平,完善研究生经费投入,支持重点学科建设。

  文化创新方面,安排6.13亿元,支持扩大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扶持“一县一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大型文化企业集团重点发展项目、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建设。

  如何通过财政扶持,推进生态省建设,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报告说,今年省里将安排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补助7.32亿元,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安排1.04亿元,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和鼓励节能技术改造;安排4亿元,继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安排4亿元,用于建设美丽乡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