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只要够努力,我可以改变未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06 08:50: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提起张瑞丹的名字,不少低年级的同学都是一个反应,“学姐就是真正的学霸啊!”张瑞丹是师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2010级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来自河北邯郸一个农村家庭,因为家境贫寒,从小勤奋好学,上大学期间,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获过各种国家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去年,还被北京大学录取为2014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全国仅21名,这也是师大该专业首位被北大免考录取的学生。

  匆忙准备 被北大免考录取

  近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有着傲人履历的“女学霸”。张瑞丹扎着马尾辫,说起话来细声细语,一副邻家女孩的模样,让我们一时无法将她和“学霸”这一称呼联想到一起。

  由于时间仓促,期末考试刚结束,张瑞丹就直接赶到北京参加面试,为了节约开支,她从福州出发,坐了20个小时的硬座到达北京,连自我介绍都是在火车上临时准备的。

  张瑞丹说:“面试时,看到都是来自清华、北大这些名校的学生,我心里更是没底,压根没想过会被录取。”

  去的路上,张瑞丹已经订好了第二天回学校的车票,打算假期在学校准备考研。没想到,第二天她就收到通知说被录取了。这让张瑞丹感到意外万分。在她看来,当时总共有来自清华、北大等33所名校的64位同学和她面试同一个专业,在这些人里面她算不上最优秀的,准备的也不够充分。后来,她的舍友的一句话提醒了她,“其实你在大学里每一天的努力,都是在为这个机会的到来而做准备。”

  虽然很意外,可是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这份幸运属于她又很合理。“正是她平时的努力,才有机会获得这份幸运。”张瑞丹的辅导员林明惠说,“张瑞丹是我们学院首个被北大免考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学生,毕竟被通知去参加面试的学生基本都是名校的学生,她是这次唯一一个非‘211’、‘985’院校的学生。”

  “只要足够努力,我可以改变未来”

  “只要足够努力,我可以改变未来。”这是张瑞丹坚信的一句话。因为是学生干部,大学里,张瑞丹的几乎是从早忙到晚,除了学习外,还经常到实验室帮忙。每天早上6点起床,从没睡过懒觉,中午也没午休过,晚上回到宿舍继续加班加点,2、3点才入睡,这是她每天的固定生活,几乎没拥有过属于自己的周末,连和舍友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的时间都很少。张瑞丹说,虽然忙点累点,可是真闲下来她又坐不住,哪天没活干了,她就会在宿舍一直唠叨“好无聊,好无聊”。

  张瑞丹的舍友小吕说:“只有早上和晚上,我们才有机会见到她,她虽然是个雷厉风行的大忙人,但从不抱怨生活。当别人好奇地问她,‘你不累吗’。瑞丹回答说,‘习惯了就好’。”

  读高中大学没花家里一分钱

  张瑞丹出生在贫困的农民家庭,在六个孩子中排行老四。家里虽然是村里有名的低保户,但父母注重教育,让六个小孩全部上了大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张瑞丹从高中起就几乎没花过家里的钱,高中每月生活费就只有学校补贴的150元,大学则依靠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等解决大学全部费用,不仅如此,她还特意省出一部分钱补贴弟弟、妹妹的生活费。

  张瑞丹说,高考结束后,她就在外面当培训老师,赚了2000多元,扣去路费,带着1000多元钱来到了大学。

  一到周末,张瑞丹就到校外当家教,除去助学贷款,她的生活费全是靠打工和奖学金赚来的。为了节省路费,张瑞丹节假日也很少回家。

  “终于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这样的环境,让瑞丹经常在想,“如果换个家庭我可能早就被送出去打工,工作个2、3年,然后回家结婚生子,青春将就此埋葬在乡村里,甚至一辈子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因此她特别感激父母给了她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和信念。

  虽然忙碌,张瑞丹都会定期给家里打电话,“再忙也不要忘记和父母联系。”这次她被录取为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2014级博士研究生时,她特意把从北京回福州的票退掉,回到河北老家与家人分享喜讯。想到以后能到离家近的北京读书,张瑞丹也难免流露出小女生心思:终于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