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师大一学生发明智能快递终端机 登上福布斯榜单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05 08:5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4日午,在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一楼,快递员小张来到一个大型“储物柜”前,轻轻地刷了一下身份识别卡,再刷了一下包裹上的条形码,把包裹放进一个空柜子里,就完成了一次投递(如图)。几分钟后,小何收到储物柜发出的短信,在储物柜的屏幕上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取出了自己的包裹。

  这一存一取之间没有经过第三者之手,巧妙地解决了传统快递在“最后100米”的种种弊端。目前,这样的“储物柜”已在福州软件园、福建省交通厅投用。它的名字叫做智能快递终端机,发明者是福建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应向阳的创业团队。

  一次无奈的打扰成就一个完美的创意

  如今,上网淘宝很方便,但收包裹有点麻烦。有时快递员不合时宜地打电话打扰,有时找不到人代收,有时领取者错拿了包裹,有时包裹上的个人信息被盗取……

  这样的无奈,应向阳也经历过。一年前,他专注于研发一种新产品,从网上选购了100多个配件。可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快递员的送货电话此起彼伏,他的研究思路常常被打断。

  “接电话是个问题,送货也是个问题,取货还是问题,似乎快递的‘最后100米’是个麻烦区。”这个念头冒出后,应向阳忽然意识到商机来了。他立即上网查看淘宝买家的评价,经过几天的计算,他发现3成买家很在乎快递的速度和服务质量,只要研发出能解决这一问题的产品,市场一定不是问题。

  随后,他找来两个创业伙伴,兵分三路,一个前往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开始筹备调研,还有一个奔走于市区寻找办公场地。

  他们“潜伏”到快递公司分析快递员的送件效率,到各大高校和社区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所有与快递有关的数据。调查结果显示,用户的需求和快递公司一样,自然是越方便、越安全越好。而智能化的快递终端设备,可以帮助快递公司节约通话、人工、时间成本。

  智能快递终端市场潜力巨大

  调查结果出来后,团队开始着手技术研发,历经6个月,引进了20名人才,智能快递终端正式诞生。应向阳说,智能快递终端一代主要用于收集用户需求信息,目前公司已研发出“升级版”的二代。中通、圆通、韵达、天天、汇通等快递公司与友宝电子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有的已经向公司下了100多万元的订单。

  “智能快递终端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其实,在德国、日本早有同类产品。上海、北京也有个别企业涉及此领域,但我们的产品更加人性化,我们采取的销售利润+网点服务费+广告的盈利模式更有利于平衡各方利益,产品推广的速度可以预估。”对于未来,应向阳十分乐观。他认为,3年后智能快递终端可以给公司带来20亿左右的收入。

  几天前,一家福州本地的投资公司已经给友宝电子科技公司注资。下一步,应向阳打算到杭州、上海、武汉开设分公司。

  小小心愿从初中开始点燃

  其实,应向阳的创业梦是被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点燃的。出生于西安,今年仅23岁的应向阳在初中时便通过书籍了解过马云的创业史。他被马云的果敢、智慧征服,把他视为精神导师。

  创业的艰辛是外人无法想象的。在研发阶段,由于需要采购大量零配件,团队的成员们牺牲了周末和节假日,四处奔波。刚开始,供应商觉得他们采购的配件数量少,不卖给他们或者是故意抬价。他们一遍遍介绍产品未来的市场空间,才争得供应商的支持。在生产阶段,由于订单量少,工厂不愿意接活。有的工厂考虑到成本因素,婉拒他们。有的工厂答应下来了,却又找借口拖延进度,最后交不了货。

  有时人手不够,应向阳便带着负责生产的队员们亲自跑工厂,寻找愿意为他们生产产品的厂家。“经常晚上七八点还在跑工厂,有时错过了末班公交车,只能走很远的路换乘其他线路。”应向阳说。后来,靠着亲友介绍,他们才联系到一家代工厂,并在价格上获得一定的优惠。

  现在公司的订单量大了,与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已有十几家。此外,越来越多供应商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应向阳,希望与其合作。

  虽然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应向阳不敢停下脚步。他告诉记者,最近正考虑加强与广告公司的战略合作,“如果在终端显示屏投放广告,会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可以增加广告的到达率”。

  据了解,福布斯公布的2013年“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中,应向阳榜上有名,他也是我省唯一入榜的年轻人。福布斯的评论是“这些已经表现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青年人,他们具备很强的创业能力和颠覆潜力”。

  或许,他就是下一个马云。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文 池远/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