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风俗民情 >> 正文

探访非遗工艺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22 17:33: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开齿是角梳制作工序中最复杂的,开齿质量影响角梳整体质量。

  角梳,“福州三宝”之一。2008年,角梳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一把角梳是如何从原料制成产品的?12月11日,记者来到南屿双福工艺场,探访角梳神秘的制作工艺。

  制梳工艺繁冗

  这弯弯的牛羊角,是如何平直圆润,进而又被加工为角梳的呢?17岁就和角梳“打交道”的陈连信,用一句话概述了其繁冗的制作工艺,“角梳从原料制成产品,需要经过锯、开、劈、凿、流、打坯等工序制成初坯,再经过改、办、复、剔、磨、梳等工序制出梳子。”

  陈连信说,角梳的选料和制作工艺十分讲究,选料只选质地坚实、不易弯裂、不伤皮肤的“南牛”(南方水牛、黄牛)和“北羊”(新疆、内蒙古绵羊)的角,而“锯角”是角梳繁冗工艺的第一步,主要根据牛角、羊角的大小和产品的要求锯成角筒,分类成不同档次、不同款式的角梳。

  陈连信继承的角梳制作工艺,从父辈算起,至今已有5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角梳工艺在不断改革、创新,但他角梳制作场仍然坚持在关键的工序上保持纯手工制作,“有些手艺活,机械还是无法替代的。”

  记者看到,在加工场的一角,几名师傅正熟练地用火钳把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牛、羊角坯从加热炉中夹出。牛角坯放入机油中浸泡软化后,再放入机器中加压、展平,接着在木质冷版中用木锤加压一遍,待定型冷却后取出,一把长方形片状的角梳便有了大概的形状。一位师傅告诉记者,一把角梳从“锯角”“选坯”到最后的“刷洗”“画梳”,有二十多道工序。“而我们现在所做的这道工序至关重要,泡太久了,角梳就容易弯曲变形,时间不够,在后面的工序中角梳就会裂、爆。”这名师傅说道,“除了掌握时间,角梳怕风、怕干燥……气候、温度、湿度也要特别注意。”

  来到打坯车间,在开齿岗位上呆了20年的江师傅,正一把一把的将坯梳塞进开齿机器上,再细心敲平打理整齐。“做这道工序很有成就感,很有挑战性!我一毕业就来这里当学徒了,两年之后才渐渐上手,得慢慢磨练方能真正学好、做好。”江师傅说。陈连信表示,能从事这道工序的工人很难找,培训就更不容易了,“梳坯要放置成同样的高度,否则开齿大小不一样,就会导致角梳开齿爆、裂,影响质量和产量。”

  为角梳开创新天地

  1997年5月,陈连信为打开角梳市场,在北京设场生产角梳。然而,由于天气干燥,生产角梳成了难题。1998年,陈连信回到南屿,开辟角梳生产线,倾注进全部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连信终于让角梳技艺在南屿彻底“生根开花”, 经过一番努力,他的角梳制作场小有规模,现有梳破坯机、锯坯机、打磨机等机械80多台(套),成了全省为数不多的角梳加工小型企业之一。 2010年,陈连信还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商标——“双福缘”牌。

  “现在角梳场一年需要300吨的牛、羊角,一年大约生产60多万把角梳。”陈连信告诉记者,如今,他公司生产的角梳已畅销国内市场,还一度出口至韩国、日本、台湾、香港、澳门等地。

  2008年底,电子商务进入陈连信的视野中。他专门聘人在天猫上架构了网站,在淘宝上也开设了自己的品牌商铺。“收效不错,目前合作客户基本来自网络,主要是订单式生产。我们还是‘谭木匠’的主要代加工企业呢!”陈连信自信说。

  陈连信表示,他目前正策划一个展示台,让更多的客户了解角梳文化。“角梳除了具备工艺价值以外,还有健康保健的作用。接下去,我们会深度发掘牛羊角的保健功效,为企业发展探出一条新路。”

  相关链接>>>

  如何辨识真假角梳?

  真假角梳辨别六法——望、闻、问、切、摸、梳。

  望——所“望”,是指拿到牛角梳后看它的纹路,每把真牛角梳的梳身上一般都会有独一无二的天然而清晰的纹理。

  闻——所谓“闻”,是指用鼻子闻牛角梳,天然的牛角梳一般都会保留有牛角特有的淡淡的腥 味,一闻便知真假(如遇热水,腥味会浓烈些)。

  问——所谓“问”,指的是去问行家,向他们请教,或拿到相关的部门检验,这是最好的方法也是最笨最费事的方法。

  切——所谓“切”,指的是拿到牛角梳后可以用刀具切一小块来烧,发出烧焦头发般臭味的是真牛角梳,反之不是。

  摸——所谓“摸”,是指用手拿捏牛角梳,真的手感舒适冰凉,并且梳体较沉重,有实感。

  梳——真牛角梳是绝对不会起静电的。值得一提的是:不会起静电的梳子不一定就是纯天然的牛角梳,牛角粉经过高温压制、机械铸磨而成的及化工合成的角梳也不会产生静电。此种牛角梳,没有天然纹理,没有玉石般的手感,整个梳体从头到尾都是一种颜色,长时间使用或沐浴使用时,极易变形。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