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黄金勇:携法同行 潜心驻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13 08:54: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随行的村干部告诉记者,3年前,有人跟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既然来了,不光要潜心驻村,还得带着责任来,携法来,真真切切为群众解决困难。”话语主人翁便是县派驻祥谦镇馆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金勇。

  2010年10月,县司法局上街司法所副所长黄金勇来到祥谦镇琯前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3年来,黄金勇很快找准位置,潜心驻村,发挥专业优势,运用娴熟的法律法规,尽心尽责带领村两委,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

  琯前村毗邻青口投资区,福银高速南连接线、螺洲大桥南接线、林森大道、海峡机械、园通物流等省市重点项目多,征地拆迁量大,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成为黄金勇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征地拆迁任务重,涉及群众利益甚大,众多省市重点项目的落地,改变了村干部原有的工作模式,增加了许多新的工作内容,在思想上群众和村干部多多少少都有些抵触。建设一支富有战斗力的村级组织是农村工作的关键,也是琯前村重点建设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黄金勇一到村就了解村情,找村两委成员谈心,与群众拉家常,倾听意见,掌握矛盾焦点。很快,黄金勇把自己当成了馆前村的一份子,发挥“领头雁”作用,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企业家等能人选进村级班子,使得村领导班子更具有办事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

  “涉及拆迁的有六七十户,其中有几十户都是新的房子,黄书记做了大量工作,让我们心服口服,自愿拆迁。”琯前村村民林金宝感慨道,螺洲大桥南接线需要征地225亩,民房得拆迁7500平方米,要迁坟320座,任务又重,时间又紧,黄金勇经常带着法律“小册子”上门说法,用心做村民思想工作,挨家挨户动员;还主动对接,为项目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保证螺洲大桥南接线于2012年年底顺利通车。“海峡机械与圆通物流园总投资6至8亿元,是省市重点项目。该项目落地,能比较有利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当地群众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黄书记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 海峡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宗鹏说。

  此外,实行“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制,做足做通村民的思想,顺利进行了征地拆迁,福银高速南连接线征地552亩拆迁民房4座教堂1座坟墓517座,于2011年10月胜利通车;海峡机械与园通物流园征地215亩已基本完成,项目已在动建中;林森大道现已开始征地。

  “来了村委会一次,黄书记人很热情,我相信他。” 琯前村村民郭建正说道,他家遇到了拆迁爆破损坏,导致房屋漏水,上村委会找领导帮忙解决问题,黄书记帮他解说、处理了拆迁房屋破裂的相关赔偿法律法规及申请手续。

  “黄书记到我们村以后,很好地完成了任务。”祥谦镇琯前村村委会主任郭良秀告诉记者。

  驻村三年来,黄金勇依法治村,积极配合综治、司法部门开展法律进村庄活动,加大普法宣传,提高村民的法律素养,促进村两委依法自治,营造了安定稳定的发展局面。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明白村民所想所盼,为了筹集建设资金,推进新农村建设,黄金勇开始积极奔走,为方便村民出行,向省第一公路工程公司争取120万元资金修建了800多米入村路;向交通局、老区办争取资金修建了环村道路;为了农村水利建设得到发展,向县水利局争取资金加固村里的小水库;向省公路一公司争取改造村里的主供水管道,完成了530亩的造林绿化工作,生态环境得到提升……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党的基层干部要抓住工作重心,践行群众路线;有本领,讲奉献。希望今后在我县能涌现出更多像黄金勇这样的好干部,将自己融入基层,扎根群众,为我县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的奉献。黄金勇说,“虽然驻村工作很辛苦,但能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我觉得很幸福。”

  (闽侯乡音社记者 纪玉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