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平凡中的责任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11 08:24: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赵福璋,县检察院下派驻村干部。2010年10月,赵福璋来到马保村任村支部书记,3年来,赵福璋一直以党建工作带队伍,以党建工作促稳定,以党建工作求发展,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信于民,拉近党群关系,无论狂风暴雨、酷暑严寒,总能看到赵福璋走村入户、情系百姓的身影。

  “既然来到这里工作,就要尽自己努力做到最好!”这是赵福璋驻村工作的理念。

  村容村貌脏乱差,是以前马保村的村民们最普遍反映的问题。赵福璋驻村后,针对马保村农村公共环境卫生差的现状,结合家园清洁、周边环境整治统一行动,便着手建设垃圾中转站。

  不久,马保垃圾中转站在村两委干部和政府部门的多次协调下,终于顺利建成并投入了使用,垃圾中转站的建成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却给村里带来了新的问题。

  “垃圾中转站造成旧马保片、后园片之间的排水管系统瘫痪,原本是件利民好事,却没想到带来了一些负面的问题,村民们也因此有些意见。”赵福璋说。

  是问题就得解决。之后的日子,赵福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多次带头组织村两委干部投工投劳,进行排水管道的建设,排水管道的建成,两个自然村积水、污水的排放问题也迎刃而解,解除了村民们的担忧。

  为了对村容村貌进行更规范的管理,赵福璋在村里成立了村居卫生协管队,并亲自对日常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明确卫生保洁人员任务,对全村垃圾和公共场所卫生进行清洁,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现在的马保村再也不像以前有那样多的垃圾了,村容村貌整洁了许多,我们在村里生活感觉很舒心”,谈到赵福璋,家住马保国屿新小区的陈老伯竖起了大拇指:“这个书记很好,很不简单!”

  要想改善民生,村民收入是关键。集体经济是村财的主要来源,而村集体经济更是村组织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村组织有效发挥职能作用的前提和保障。

  从前的马保村,没有市场,村民乱摆摊,不但卫生环境差,还存在交通隐患,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赵福璋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村民承诺,为村里建一个农贸市场,改善村里面的村民生产生活秩序。

  在赵福璋和村两委的努力下,2012年10月,总投资100多万元的马保村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市场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可容纳100个标准摊位。

  “市场的建成,摊贩们摆摊设点从此有了集中的场所,从前以路为市场,交通堵塞、乱摆摊设点、卫生脏乱差的现象从此销声匿迹”,赵福璋说,马保村农贸市场的建成还带动了马保村及周边村民就业,每年增加村财收入近40万元,缓解了村财紧张的局面。

  “农贸市场的建成,改善了我们村民购物环境,村民们安居乐业”,马保村的一位陈大伯告诉记者,如今村民们生活在村里如城里一样,我们这些摊主都很感谢赵福璋书记!”

  农贸市场建成,马保村村财收入得到发展。2010年,马保村固定村财收入为74.366万元,而到了2012年年底,马保村固定村财收入达到了162.93万元,短短两年时间,马保村固定村财收入翻了一番。

  驻村期间,村里的工作有时候很繁忙,时常要加班到夜里,但赵福璋并不觉得辛苦。赵福璋说:“3年来,复杂的农村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我感觉在农村工作就是一种平凡中的责任!”

  ( 闽侯乡音社记者 杨泽鸣)

相关新闻